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孩的淘气是好奇的表现

  给父母的建议

  如果你的男孩是老师口中的“问题男孩”,家长千万不要对孩子发怒,更不能对孩子拳脚相加,这样只会使你的男孩问题越来越多。其实,只要家长引导有方,“问题男孩”也会成为让你欣赏的男子汉。

  方法一:淡看男孩的淘气行为

  男孩的淘气行为往往是他好奇的表现,一旦好奇心得到满足,他就会对这种行为失去兴趣,他的这种淘气行为就会自然而然地消失。但是,如果父母一定要管束他,他的好奇心不仅不会消失,相反还会越来越强烈。结果,他的淘气行为就会在父母的管束下越来越变本加厉。

  小君突然对玩水很感兴趣,妈妈让他洗手,他却用手堵住水龙头的出水口,让流出的水溅得到处都是;小区的保洁人员正在给草坪浇水,他却时不时地跑去捣乱;越是下雨天,妈妈越怕他感冒,他越是往外面跑,并且在雨中玩得不亦乐乎……

  后来,妈妈想了个办法,下雨时,不再控制小君这个爱玩水的“小猴子”,而是为他准备好小雨衣、小雨鞋,让他去水中玩个痛快。没想到,让他玩过几次之后,他竟然就对玩水失去了兴趣。

  当男孩的好奇心得到满足后,他们的兴趣点自然就会转移到别的地方。相反,如果小君的妈妈想方设法对他的好奇心围追堵截,小君这种爱玩水的情况就会延续更长的时间。

  方法二:让男孩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齐齐是个精力充沛的孩子,他总是能玩出很多花样,把小女生的芭比娃娃偷出来当武器、玩海盗游戏、跟小朋友抢积木、拆家里的闹钟……他的顽皮让爸爸妈妈伤透了脑筋,这不,因为听到同学说了一句他的坏话,他竟把人家刚买的文具盒故意弄坏了。

  把人家刚买的文具盒弄坏,当然要赔人家一个新的。但是,齐齐只是个二年级的小孩子,他怎么会有钱呢?对于这件事情,在征得孩子同意的情况下,齐齐的父母是这样处理的:先帮孩子把文具盒买了还给人家,但买文具盒的钱要一点点地从齐齐的零用钱里扣回来。

  虽然男孩有调皮、爱玩、爱捣乱等特性,家长也不能对孩子一味地迁就。当男孩闯祸后,如果父母每次都为他承担责任、为他解决问题,男孩就会没有一点内疚感,会把父母为他所做的这一切当作理所应当的事情。而且,一旦父母没有把事情帮他处理好,或者没有能力再为孩子处理,这时,孩子就会埋怨家长,甚至会憎恨家长。

  对待孩子闯祸后应该承担的责任,家长们要切记,为了让你的男孩成长为一个真正的男子汉,你一定要从小给孩子灌输“自己闯的祸,自己负责”这一原则,并把它认真执行起来。

  方法三:让你的小男子汉去尝试

  男孩爱冒险的特性经常让家长们做噩梦。家长们常常在思考,用什么方法可以永远让孩子系上安全带,保证他们的安全呢?

  暑假里,超市里的自行车正好特价,爸爸便给儿子小强买了一辆。没想到,自行车刚搬回家,这小家伙便急着要去学,爸爸怕他年龄太小,掌握不好自行车,就以天气太热为理由拒绝了他。

  男孩表面上听了爸爸的话,但等到中午,爸妈都在午休时,他便偷偷地自己下楼,把自行车从车库里推出来,在烈日下开始练习骑自行车。

  由于怕把自己摔得太痛,这个聪明的男孩在刚刚修剪后的草坪上练习骑车。就这样,在不停的练习下,小强终于能够“骑”着(屁股并没有坐在车座上)自行车缓缓前进了。

  正在小强欣喜时,忽然迎面有一棵小树,还没学会拐弯的小强不知道该怎么办了。由于行驶速度很缓慢,自行车只是慢慢向下倒去,聪明的小强也顺势把自行车一扔,自己跳下了车。尽管差点摔倒,但他仍然自言自语地嚷了起来:“真刺激,还想再来一次!”

  但由于天气太热了,小强只好上了楼。刚刚进门,爸妈都在客厅里等他,小强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这时,爸爸笑着对他说:“没摔着吧?我和你妈妈看了一中午自行车特技表演,我们的心都要跳出来了。好了,你没事就好,快去洗澡吧!”

  小强张着大嘴,惊讶地看着爸爸说:“爸爸,你不怪我吗?”

  “爸爸小时候也这样,别人越不想让我去做的事情,我越想去做,并且不喜欢别人的帮助。我知道,如果我强迫你不去学自行车,你会吃不香、睡不着的。”爸爸很平静地说。

  正如小强爸爸所说的那样,男孩认定的事情就一定要去做。即使有时在家长的威胁下没有去做,但在家长不注意的时候,他们仍然会偷偷去做。所以,父母保证男孩安全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在你的控制范围内,大胆让男孩去尝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宝宝如厕训练趣事一箩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