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思维行为解开“男孩密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09:43  39健康网 
思维行为解开“男孩密码”
思维行为解开“男孩密码”

  许多妈妈凭直觉就能知道自己女儿的想法,但对儿子的行为迷惑不解。确实,男孩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与女孩明显不同,性别对此有一定的影响,从青春期开始,这种影响会越来越大,男性荷尔蒙不但影响男孩的身体发育,也会影响他的精神和感情的形成。了解这种差异并采取适当的教养策略,对孩子的顺利成长十分有益。  美国哈佛大学的心理学教授弗兰克对“男孩密码”作了大量的研究。他所谓的“男孩密码”就是那些家长、老师、教练所鼓励,小伙伴们所赞赏的男孩行为。例如,男孩应该坚强刚毅,吃苦耐劳,而不是胆小孤独,多愁善感。弗兰克写了一本书,名为《真实男孩——从男孩行为误区中挽救我们的儿子》。书中介绍了“男孩密码”,可以帮助妈妈们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儿子,更轻松地抚育他们。下面就是这本书中的部分内容,也是男孩们最突出的一些特性。

  男孩健壮而粗鲁

  男孩子精力充沛是众所周知的,他们不停地边跑边跳边叫,但是如果他们变得有攻击性时,情况会怎样呢?

  丽莎去参加她8岁儿子的一场冰球比赛。开始时,妈妈不停地为儿子欢呼喝彩、加油助威。令她始料不及的是,男孩们的行动越来越具有攻击性,他们拼命地冲撞对方,把对手撞倒在冰面上或者挤到冰场边缘的围板上。更让丽莎吃惊的是,她的儿子也全身心地投入酣战之中,从不放过任何一个冲撞对手的机会。丽莎一直认为自己的儿子是最文静、最聪明的孩子,她做梦也想不到儿子会变成这样。冰球比赛让她看到了儿子的另一面。

  绝大多数的男孩都喜欢激烈的竞赛和粗鲁的游戏,但这并不意味他们生性残暴,事实上,这种身体上的竞赛游戏对男孩们有明显的好处,他们可以从中了解攻击行为的极限以及攻击强度多大而不会伤及对手,并从中学会体察对方的感受。弗兰克说:“掌握了这些行为极限的男孩,会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日后不会轻易地发脾气,或者突然暴发攻击性行为。”

  男孩有暴力想象

  令很多妈妈担心的不单是儿子身体上的攻击性,还有精神上的暴力倾向。妈妈们的直觉告诉她们,只要儿子远离玩具枪、暴力电子游戏和暴力影视节目,就不会产生暴力倾向。但妈妈们发现儿子虽然身体远离了暴力,他们的想象中却常常有暴力。

  克丽斯汀为了避免儿子受到暴力行为的影响,与丈夫商定:不给儿子买玩具枪、变形金刚等可能产生不良影响的玩具。如果儿子愿意,她还给孩子穿粉红色的衣服。她希望这种“无性别教育”的抚养方式,会使儿子成为温文尔雅的孩子。在儿子2岁生日时,克丽斯汀给儿子买了一套塑料工具玩具,不料儿子立刻从中拿起塑料手电钻,用电钻指着他的妈妈说:“妈妈我开枪打你。”克丽斯汀是一个心理学家和社会学家,她过去所学的知识使她相信男女之间的差距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大,但她的育儿经验告诉她:“这绝不是事实。”

  妲碧也对自己儿子的一些行为感到不解:他为什么要在墙上撞坏玩具汽车?为什么要虐待玩具小人?妲碧对儿子画的画更是忧心忡忡:儿子的画中充满了炸弹爆炸、子弹横飞、坦克碾过房屋和人等暴力场景。儿子充满血腥、暴力的画使她感到不安。

  针对这一问题,弗兰克认为:“实际上,克丽斯汀和妲碧不必对此过于担忧,几乎没有哪个孩子会从暴力想象发展到暴力行动。如果所有在墙上画过开枪射击的人物的儿童都变成了暴徒,那我们每个人都必须穿防弹衣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