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闭症及类似自闭症的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09:06  《贴错标签的孩子》 

  诺厄是一名14岁的男孩,因为常有一些古怪的行为而来到我们的诊所。与大多数孩子不同的是,诺厄在学习上并不吃力。实际上,他的所有科目在班级里一直是前三名。诺厄与班里其他同学的交往存在着问题,他对各种情况下的要求难以做出适当的反应。

  诺厄难以理解别人的想法。据他家人说,他感觉不到其他人对他是否友好。诺厄自己也告诉我们,他往往不理解别人在谈论什么。另外,诺厄也不理解自己的行为会对别人造成什么影响,有时他会做一些“不寻常”的表情去扰乱别人。他与大部分同学都很疏远,几乎没有真正的朋友和玩伴。虽然家人在周围时他好像感到更安心,但却不知道该怎样向家庭成员表达自己的情感。

  诺厄的思维方式并非天马行空,他有一些固定的想法,还有少数与众不同的仪式和规则。他每天都是家里最后一个上床睡觉的人,而且一定要先确认所有的门都已经锁好了。感到不安时,他会坚持用录像带检查能看到的每一样东西,看屋里的东西是否都还在。过去这几年,他一直有从画室和五金店收集色块的习惯,路过这些商店时,如果父母不允许他进去看看,他就会变得像发了疯似的。有时在学校里他也会完全失控,尤其是当临时改变计划或是环境变得很嘈杂的时候。

  最近,诺厄在一次家庭葬礼上又惹出了新麻烦。大家都在唱颂词时,他却开始傻笑,而且还做鬼脸。他甚至因为自己的行为被视为无礼而感到奇怪,因为他一直认为笑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就像他对我们所坦白的那样,他并不能领会别人对他的期望。

  诺厄的这些不寻常的行为表现与阿斯伯格综合征(Asperger’s syndrome)的诊断标准吻合。

  肖恩是一名10岁的男孩,心理学家用行为等级量表诊断他为阿斯伯格综合征。肖恩看起来比他的实际年龄大些,使用的词汇也丰富。这与智力测验中他的言语智商分数高达150分的结果是一致的。他几乎没有同龄朋友,虽然他喜欢和邻居中的几个年长的朋友交往,尤其是谈论高级计算机工程。对一个10岁的孩子,这种浓厚的兴趣有点超乎寻常。

  在与我们交谈的过程中,肖恩对许多话题都可以谈论自如,许多是关于文字游戏、谬论和类推之类的玩笑。他可以轻松地跟随我们的引导、并根据我们的建议转移话题。他在问题解决过程中表现出创造力,对我们提出的问题,他都能采用适当而实际的方法轻松应对。我们得反复提醒自己,他才10岁。

  肖恩的言语有些不同寻常:他的大嗓门有些缺乏韵律,虽然音调和音高有变化,在强调某些内容时音量也会不同,但听上去并不悦耳。据他的妈妈介绍,他有听力问题的家族史,许多亲戚都这样讲话。肖恩在嘈杂的环境中有听力问题,有时对老师的话也没有反应。尽管在安静环境中进行一对一谈话时他能够表现得很好,但在小组讨论中,他难以理解社会性线索。他对自己的弟弟妹妹能够进行良好的社会性判断,对他们的需要也能够很好地体会到。

  肖恩在目光接触方面表现出了问题,这点引起了心理学家们的重视。智商测验的操作水平部分测查的主要是空间能力和运动能力,他得了115分,显著低于言语智商的分数。心理学家将这些视觉-空间加工困难归因于自闭症孩子的高级加工问题。然而,根据我们的检查,肖恩存在视野缺损以及视觉运动控制问题。

  基于我们的检查,我们认为肖恩不是一名“合格”的阿斯伯格综合征患者。

  诺厄和肖恩看起来是那么的不同,每个见到他们的人都想不到他们患有同一种病。他们的相同诊断结果都是从专业人员那里得到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自闭症  行为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