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育复制采集信息的自觉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 08:48  《富母之路》 

  如何培育复制采集信息的自觉性

  天天3岁,男孩子,妈妈是专职妈妈。

  在和妈妈沟通的过程,我们和妈妈商量是否可以让孩子单独留下,和其他小朋友单独待一会儿。天天妈妈考虑了一下,跑过去和天天商量好一阵,才回来说,他同意了,我们离开一会儿。

  在离开的路上,天天妈妈说这是第一次离开孩子,除了孩子上幼儿园。所以,今天最想解决的问题就是,孩子对自己的依赖感太强,又是一个男孩子,快让自己受不了。

  在谈话中我们了解到,天天妈妈每天都能感受得到,孩子上幼儿园非常不开心,每天送天天上幼儿园也非常困难,老师说天天在幼儿园很听话但对老师教授的内容不感兴趣,总是闷闷不乐的。可是天天一看见妈妈来,就异常活跃,喜欢把摆在柜子上的学具统统推到地上,然后抢其他小朋友手里的玩具,回家以后,天天就一刻不离开妈妈,妈妈走那里,他就走那里;妈妈干什么,他就想掺和干什么……。

  天天妈妈认为孩子出了问题。

  天天喜欢和依恋妈妈这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我们看到当天天离开妈妈的时候,因为安全感的缺失而变的非常拘谨,无法完成自觉的、独自的在离开妈妈的环境中自如愉悦的进行复制、收集和储存信息活动。

  为了未来孩子逻辑思维编织长度能够尽可能地延伸,从孩子1岁开始,就应当刻意地培育孩子在基本客观生存信息环境中和“生动类信息环境”中独自进行复制采集、收集和储存信息等等。这种“独自”进行复制采集、收集和储存信息的逻辑思维外在行为表现,我们通常称之为“独处”。也就是说,应当在安全的前提下引导孩子在独处时间内形成自觉的复制采集、收集和储存信息的能力。通常情况下,使用适当并且良好的培育方法,可以使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自觉地复制采集、收集和储存信息的时间从几分钟逐步延长到20分钟至30分钟。作为父母应如何实现对孩子自觉的复制、收集和储存信息,也就是“独处”进行培育呢?我们将对比进行阐述:

  妈妈:孩子(3岁男孩子),妈妈出去一下,和阿姨在家玩一会儿好吗?

  孩子:不,你去那里?我也要去。

  妈妈:妈妈出去办一些事情,不方便带你去。

  孩子:不,我要去,我不要一个人在家里。

  妈妈:不是有阿姨陪你吗?

  孩子:不。不要阿姨,要妈妈!(孩子大哭)

  妈妈:你要是这样不听话,妈妈就不要你了?

  孩子:不,我要妈妈!妈妈不要离开我!(孩子哭的更伤心了……)

  妈妈往往看到孩子如此伤心而不忍独自离去,就顺从孩子,带上孩子一起出门,或者干脆取消外出活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潜能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