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我们的孩子被欺负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7日 08:15  温州日报 

  孩子在学校里,往往会受到各种各样的欺负,包括精神上和肉体上的暴力。11月5日,本版刊登了一名家长的求助:“我女儿今年上小学一年级,前些天,一位女儿同学的妈妈告诉我,女儿在学校里经常被一个男生欺负。”

  孩子受到欺负之后,家长们总是希望他能积极反抗和自卫,以免养成懦弱的个性和受到侵害。但是,多数家长同时又理智地认识到,简单“打回去”的教育并不能解决根本的问题。

  让孩子

  学会保护自己

  市心理协会秘书长 林崇光

  在学校里,学生被同伴欺负是常见的事。当父母得知自己的孩子被欺负后,难免着急,甚至生气。这时候,往往会出现下面两种错误的反应:一、家长不问青红皂白,直接插手去警告对方或实施惩罚,这样一来,会使事态扩大化,不利于解决事情,同时,如果这件事孩子本身也有错,容易养成他是非不分的习惯。另外,由于父母出面保护,久而久之,孩子习惯于依赖父母解决与同伴的冲突,会产生依赖性。二、家长气自己的孩子没用,鼓励孩子以牙还牙。对孩子说:“你怎么这么笨,你为什么不揍他!”如此一来,习惯成自然,孩子可能会演变成小暴徒,渐渐变成施暴者,当然,若孩子没有能力反击,他可能也因此变得更加自卑。

  我认为,当得知自己的孩子被欺负之后,家长首先要了解事情的原委,切不可轻举妄动。应先问问孩子为什么被打,让孩子回想一下自己的行为是否先有不当。在了解具体情况之后,再采取可行性的措施。如果是普通的打打闹闹,家长也无须大惊小怪,给孩子时间,相信他们有能力可以自己解决,也可以适当地给孩子“出谋划策”。事实上,孩子被欺负,也可以成为成长的契机。人际交往,需要孩子在真实生活的碰撞中,揣摩拿捏、模仿学习、掌握提高。这些过程,是孩子学习人际交往的必然过程,是孩子自我成长的过程,家长不必太担心。

  当然如果超出了普通打闹的范围,家长应告诉孩子保护自己的方法。教孩子严肃大声地向对方表达抗议:“我不喜欢你打我,你不可以再打我。”使对方知道打人的行为是不受欢迎的。同时,你有必要把发生的事告诉孩子的老师,可以先问问孩子是愿意自己去告诉,还是由你去告诉。当然,你也可以联系这个“侵犯者”的家长,让他们知道发生的这些事情,并告诉他们,你希望这一切立即停止。要注意沟通的方式,切不可用指责的口气,否则会使矛盾升级。作为父母,除非万不得已,请务必坚持教导孩子以和平方式解决矛盾。

  家长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不被欺负是重要的。首先,要鼓励孩子多交朋友。一方面别人不敢欺负你,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心理健康发展。第二,要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性格。引导孩子多参与社会性活动,多为孩子创造成功的机会,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心,克服自卑、胆怯的心理,任何时候都坚信“我不比别人差!”第三,要注意培养孩子在集体或同伴中与其他孩子相处的能力,知道怎样与别人相处并能正确处理同伴间的正常碰撞。第四,用游戏的方式,帮助孩子进行自卫训练。你也许并不希望孩子对侵犯者实施身体上的报复,但情况一旦恶化,让孩子有自我保护的能力总是好的。这些训练还可以大大提高孩子的自我尊严,减少他成为受欺负者的可能。第五、和团体在一起。告诉孩子活动的时候,尽量和团体在一起。侵犯者很少愿意向团体中的一个人挑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