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为何爱听老师的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07:56  《妈妈宝宝》 

  作为一名有着十几年教龄的幼儿园一线教师,我在与家长们聊天沟通时,经常发现有些在幼儿园里非常听话的孩子,在家里却不爱听家长的话,家长们反映:孩子把老师的话当“圣旨”,可在家里却任性、不讲理,任凭家长说破了嘴也无济于事。有些家长甚至会说“老师,你给我家孩子讲讲,让他在家要听父母的话”“老师,你给孩子说说,让他别挑食”“老师,你给我孩子说说少看电视吧,对眼睛不好。老师……”

  老师TO家长的话

  家园合作是促进幼儿健康发展、更好地推进幼儿教育的有效方法,应该引起家长的高度重视。然而在具体开展家长工作时,教师和家长在合作上仍存在着一些误区。比如有些家长认为孩子上了幼儿园就应该学习计算,写字、认字等,把孩子学习这些技能的期望都寄托在老师身上。其实,现在所提倡的素质教育告诉我们:对孩子能力的评判并不是单单看那些表面的基本知识,而是更应该着力培养孩子良好的品德、坚强的意志、与人合作的态度。同时,作为家长,不要觉得把孩子交给幼儿园老师就行了,自己就省心了,更应该主动配合幼儿园的教育。当然,教师也有责任了解每个孩子的家庭状况、教养目标和期望,做到家园共育,共促幼儿发展。

  彤彤的刷牙难题

  前一阵子,彤彤小朋友早上起床后,就是不愿意刷牙。每天早上父母上班时间又紧,为此孩子与父母常常闹得不愉快,影响了双方一天的情绪。这段时间,幼儿园进行了《保护牙齿》的教育活动,老师告诉幼儿刷牙的重要性,并且早晚要刷牙。在离园交流时,彤彤爸爸说:“还是老师的话管用啊,现在孩子每天早晚刷牙可积极了!”

  状况分析

  老师在孩子心目中占有“权威”地位。在教育孩子时,老师的目标是明确一致的,对孩子的要求是"严而不厉,爱而不溺"的;老师对孩子一视同仁,善于从孩子的实际出发,因材施教,处处给孩子提供表现的机会;老师注意自己的修养,既有丰富的感情又有深刻的理智,能用正确的态度和情绪对待每一个孩子。而平时父母工作比较忙,家长教育孩子时情绪不稳定,如果高兴时事事宽容孩子,不高兴时就处处为难孩子。长此以往,孩子就会把父母的话当作耳旁风。

  解决方案

  利用幼儿园老师在孩子心目中的权威性,以及孩子把老师的话当"圣旨"的心理特点,经常与老师保持联系,把孩子在家里不听话的表现反映给老师,请老师帮助教育。如幼儿园举办“在家做个好孩子”“谁最听爸爸妈妈的话”等活动,使孩子把在幼儿园听话的好习惯带回家去。同时,作为家长,应运用正确的教育手段教育孩子,要因势利导,循循善诱,宽严适度。既不能下禁令、处处挑剔、事事指责,也不能一味迁就、放任自流。

  教育误区

  家长教育孩子凭兴趣、看心情,不能把对孩子的要求长期坚持下去。

  老师的超级崇拜狂

  小雨是个超级崇拜老师的漂亮小姑娘。在家里,不管父母要求她做什么事情,她都持有怀疑态度,有时候一个问题有多种答案的,偏偏只听老师的一种答案,对爸爸妈妈的话都不屑一顾,甚至还说:“我们老师说不是这样的,你们说的都不对。”让父母无可奈何。

  状况分析

  作为幼儿教师,琴棋书画是基本功也是必修课。在传授孩子知识时,老师首先就得具备一定的知识和修养,在3~5岁孩子们的心中,认为幼儿园老师无所不能、无所不知,甚至认为父母都没有幼儿园老师懂得多。为此,很多孩子长大的愿望就是:当一名幼儿园老师,懂得又多还可以管人。在孩子们看来,教师具有一定的“权力”和威信,是孩子最初学习、模仿并崇拜的偶像。

  解决方案

  提高家长自身的素质和修养,多看看教育孩子的书籍和各方面的知识,在孩子需要你的答案时,能够充当孩子的“百科全书”,解答孩子的疑难问题。实在解决不了的,也要认真对待孩子的发问,和孩子一起翻阅书籍或者上网查阅,帮助孩子解决困惑,相信时间长了,孩子一定会对家长刮目相看的。同时,对于孩子提出的与老师的答案不一致的问题,及时和老师沟通达成一致,尽早让孩子看到父母成功和能力。同时,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他们对是非好坏也逐渐有了初步的评判能力,因此家长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并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以免影响大人在孩子心目中的地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行为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