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寻找适合孩子的教育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07:56  《妈妈宝宝》 

  教育误区

  教育孩子是老师的事,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情,家长只要当保姆就可以了。

  任性又听话的小玉

  据小玉的妈妈反映:孩子在家里比较任性,不大听父母的话,还常常和父母顶嘴。每天早上赖床不起,起床后又挑衣服穿,明明是冬天却偏要穿夏天的裙子,大人如果不依,她就用哭来威胁。可老师对小玉在园里的评价极高:活泼、开朗、爱表现、听话、愿意为老师做事情。小玉的父母一下子明白了:小家伙只听老师的话,却不爱听父母的话。为什么呢?

  状况分析

  当然,小玉的妈妈也说了,小玉的爸爸经常爱睡懒觉,妈妈近一年总是在外进修学习,孩子基本交给她爸爸管理。爸爸总是比较粗心的,在生活上不太会照顾孩子,久而久之,孩子在家里就放任自流了,没有好的生活习惯和正常的作息时间。

  解决方案

  父母要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要懂得身教重于言教的道理。不希望孩子做的事,自己首先不要做。家长应建立自己在孩子心目中的威信,要在幼小的孩子面前树立威信其实并不难,孩子往往是绝对相信父母的,关键在于父母怎样在孩子信任的基础上建立和维护自己的威信。要建立与孩子间平等的关系,家长应与孩子相互平等、相互信任、相互尊重,遇事与孩子商量,听取孩子的意见,这样会使孩子感受到家长对自己的信任,从而更加尊重父母。

  教育误区

  孩子自己在幼儿园受到正确的教育就可以了,父母的坏习惯一时难以改变,对孩子也没什么影响。

  学习表现两重天的亮亮

  亮亮小朋友在家里不爱学习,每次都要讲条件,要有物质奖励才肯学习,否则就不听话。可他在幼儿园里的学习与游戏都特别积极,还经常因为表现突出而被任命为小班长呢。

  状况分析

  有些孩子很会看人做事,在家里,父母一般都以孩子为中心,孩子是家里的宝贝。可到了幼儿园情况就不一样了,孩子们之间也存在着竞争,谁聪明、懂事、会“来事儿”,就是老师表扬的典型,就会得到老师给予的更多表现机会,比如小班长、小组长之类的职务。因此,在幼儿园这样的“小社会”中,更能激励孩子去表现和发挥自己更多的优势,来博得更多的机会和青睐。但在家里没有竞争,一切都唾手可得,孩子自然就没有积极性,也不爱听父母的话了。

  解决方案

  家长在家不要太宠爱孩子,为孩子包办所有事情。对孩子的要求,也不要马上答应。要让孩子知道,得到一个物质或者精神奖励,要通过自身的努力才能得到。同时,家长不仅要关心孩子的生活,还要了解他们的兴趣与爱好,了解孩子的最近发展,无论是学习和游戏,都要激发孩子的兴趣。另外,父母对待孩子要言而有信、说话算数,不要总对孩子信口开河,许下的诺言就要兑现,这样才能使孩子对家长的话确信不疑,才能更听家长的话,大人的威信才能在与孩子的相互沟通中得以树立。

  教育误区

  孩子要点奖励就给吧,反正又不值几个钱,把今天的任务完成就行了。

  我们经常说“孩子就是父母的一面镜子”,如果您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也碰到了类似的问题,那您就需要认真考虑一下,是不是也存在上述那些教育方法上的问题呢?总之,只要家长们善于改变自己,善于针对孩子寻找合适的教育方法,相信您一定会看到孩子的变化,感受到“父母的话,孩子一样爱听”。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行为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