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孩更需要父母的肯定

  只要教育方法得当,每个孩子都会成为天才。但是,天才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教育方法呢?专家告诉我们:“肯定的态度”能使孩子尽快成才。

  事实也的确如此,尤其是对那些表现欲、成就欲都很强烈的男孩来讲,足够的肯定能使他们更加自信,从而把自己的潜能最大程度地发挥出来。

  然而,现实生活中,家长又是用什么样的方式来教育儿子的呢?

  孩子一次成绩没考好,家长就冲孩子大喊大叫:“你真是个笨蛋,竟然才考这么一点分数。”

  孩子失败了,家长没有安慰孩子,反而挖苦孩子:“看,让你不听我的话,失败了吧?”

  ……

  我们都知道,家长之所以这样说,都是出于好心,或是望子成龙、或是恨铁不成钢……但是,家长却有些太过功利了,他们往往忽视了儿子听了这样的话会怎么想,又会怎样做。

  其实,任何一个男孩都有很强的表现欲望,他们喜欢争强好胜、喜欢追求卓越,在他们的脑子里时常会蹦出这些思想:

  “我一定要把这件事情做好!”

  “我会把它做得更加完美!”

  “我要成为一个既有能力又优秀的人!”

  ……

  如果一个男孩的头脑中一直充满着这些思想,我们可以肯定地说,这个男孩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一定能克服一切困难,并且会更易走向辉煌。但是,太多消极的话语、太多的打击、太多的功利思想,却会让他们吃不消,这些沉重的思想包袱往往会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最终促使他们放弃了追求更高成就的欲望……这种教育方式的结果最终会事与愿违。

  因此,做父母的应该想想了,你有经常肯定过你的男孩吗?你有意识的或无意识的语言和行为,是不是伤害了你的男孩呢?

  给父母的建议

  任何一个人都希望得到别人的肯定,甚至连成人也是如此。面对可爱、努力而又优秀的儿子,我们做父母的为什么还要吝惜那一句肯定的话语、那一个赞赏的眼神呢?

  方法一:千万不要否定男孩取得的成绩

  一天,森森读完了一本有些艰涩难懂的书,他非常高兴,不由得高声唱起歌来。

  “森森,你又在嚷什么!”爸爸皱起眉头说:“读完一本书是很平常的事,你用不着那样高兴。”

  “可是爸爸,这本书太令我愉快了,它那么难懂,可我居然把它看完了!”森森抬起头对爸爸说,他很想得到爸爸的肯定。

  “哼,你以为只有你才有这个本事吗?你以为我会表扬你吗?你太骄傲自大了!”爸爸说完这些转身离开了。

  从此以后,人们再也看不到森森脸上那种快乐自信的表情了。

  消极评价对孩子的伤害就是这么大,它会毁掉孩子的自信、乐观,将懦弱与自卑灌输进孩子幼小而脆弱的心灵。

  家长对孩子进行适时的肯定是十分重要的。这种肯定使孩子确认了自己的判断,对自己的能力感到惊喜,他的下一次努力就会更加信心十足。当成就感被一步步提升时,孩子的潜力也会被一点点挖掘出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