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孩子的肯定是强心剂

  方法二:赞赏你的男孩

  美国著名画家韦本文是这样描述他成为画家的原因的:

  有一天,母亲留下他及他的妹妹莎莉在家。他发现家里有几瓶颜料,就用来为妹妹画肖像,因而把客厅里弄得又脏又乱。母亲回来后,她没有提到客厅是如何的脏乱,而是很真诚地赞赏说:“哇!这是莎莉啊!你画得真像!”并亲吻他以示奖励。韦本文说:“那天母亲的亲吻就使我成了个画家。”

  人性最奥妙的地方之一,就是渴求赞赏。每一个人都会在得到赞赏时,开心乐意地做更多的事情。当别人称赞我们做得好时,我们会想做得更好。对于孩子,尤其是男孩来说,更是如此。

  一个小男孩从来不整理自己的房间,有一天,他心血来潮把自己的房间整理得很干净。他的爸爸来到他的房间,惊奇地对他说:“哇!这床一定会使军营里最严格的教官也喜欢。西点军校的教官也要给它颁发合格证书……”

  小男孩听了爸爸的话,先是一惊,接着他高兴地对爸爸说:“爸爸,我去帮你取信吧!”把信取过来后,他仍然很兴奋地对爸爸说:“爸爸,我去剪草坪!”要知道,要是在以前的话,剪草坪这种工作,爸爸给他报酬他都不会去做的。剪完草坪后,男孩还保持着刚才的热情,跑到爸爸身边说:“爸爸,我还能帮你做些什么?”……

  这位爸爸只是给了他的男孩应得的赞赏,却使这个小男孩犹如活在天堂一般,突然间感到世上所有事物都是那么美好。由此可见,赞赏的效果有多大。

  一项研究结果表明,要有四句积极的话,才能弥补一句消极的话对孩子所造成的影响。因此,赞赏是最省力而又最有效的教育方式。

  世上不存在没有优点的孩子,只要家长愿意去寻求,必能在每一个孩子身上发现他们值得赞赏的地方。

  方法三:告诉你的男孩——“下次你会做得更好!”

  男孩是需要肯定的。当男孩遭受挫折时,家长肯定的眼神、肯定的话语、肯定的动作,就是他们有效的强心剂。

  越越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但在一次体育考试中,他却考了最后一名。

  越越难过极了,他从来没受到过这样的打击。很长时间过去了,他还没从这次失败中走出来。

  “儿子,还在为那件事难过吗?”爸爸问。

  “是啊,我跑了最后一名,太丢人了。”

  “可是你有没有想过其中的原因?”爸爸说,“你比其他同学年纪小啊,他们的腿都比你长很多。”

  爸爸继续说:“我问过你的体育老师,他说你是同龄孩子中跑得最好的,这场比赛对你不公平。等你个子再高一点的时候,你一定跑得比他们快。”

  “爸爸相信,下次你会做得更好!”爸爸最后补充说。

  相信越越爸爸的话会使越越很快从失败中走出来。在大多数情况下,儿童的自信和自卑感往往会受到家长的影响——男孩受到的表扬越多,他们对自己的期望就越高,就会产生很强的自信;相反,受到的表扬越少,男孩随之产生的自我期望和努力就越低,从而越来越不相信自己。

  所以,当男孩受到挫折时,家长应该给予积极的回馈,帮助他总结原因,提出改进意见并加以鼓励。责备和打骂只会加重孩子挫败感的体验,使他越来越自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