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尊重小男子汉的自尊心

  给父母的建议

  随着年龄的增长,你的男孩对你不再那样亲近,做父母的不要担心;小男子汉有了“秘密”,做父母的也不要着急……用你尊重的态度去赢得孩子的信任吧!只有你尊重孩子,孩子才会更尊重你;也只有尊重孩子,孩子才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方法一:尊重小男子汉的自尊心

  中国有句俗话,叫“出门教子”,意思是说,在外面、当着外人的面教育孩子。这种教育方法科学吗?

  很多家长从来不给孩子留面子,常常在大庭广众之下训斥、指责孩子;也有很多家长常常当着别人的面,唠叨孩子曾经做过的错事,使他感到难堪。

  其实,这种教育方式存在严重的错误。孩子是有自尊心的,尤其是男孩的自尊心普遍更为强烈一些,如果家长常在孩子的同伴面前或外人面前数落孩子的不是、责骂惩罚孩子,使孩子在同伴中抬不起头、没有地位,这样不仅达不到教育目的,反而会大大刺伤孩子的自尊心,激起孩子的憎恨、敌对和紧张情绪,促使孩子养成报复、自卑等不健康心理。

  那么,如何尊重小男子汉的自尊心呢?

  心理学家告诉我们,除了不要当众教训孩子之外,家长还要时刻都记得:小男子汉脆弱的自尊心需要你时刻保护。

  一个不足10岁的小男孩放学后独自到一片树林里玩耍。天黑了,这个孩子还没有走出树林,他怕遭到野兽袭击,就爬到一棵大树上躲了起来。父亲见孩子很晚还没回家,就沿孩子放学回家的路去寻找,在一片树林里,借着天空那微弱的星光,父亲隐约看见儿子正躲在一棵大树的树杈上。父亲没有马上喊儿子下来,而是假装没有看见,吹着口哨在离儿子藏身的大树不远处溜达。儿子听到父亲的口哨声好像遇到了救星,马上从大树上溜下来,吃惊地问:“爸爸,你怎么知道我在这片树林里呢?”

  “我是独自散步,没想到正碰上你在树上玩耍呢。走,我们一起回家吧!”父亲若无其事地说。

  我们不得不佩服这位父亲。男孩放学后因为贪玩而忘了回家,父亲本应该责备他,但这位父亲不但没有这样做,反而凭借自己的智慧巧妙地掩盖了孩子的恐惧心理,维护了孩子的自尊。

  人们常说,树怕伤根,人怕伤心。自尊心、自信心是小男子汉成长的精神支柱,是孩子向上的基石,也是他们发展的内在动力。如果家长经常有意或者无意伤害孩子的自尊心、自信心,那么孩子的心灵就会受到打击和摧残,就会失去向善发展的动力和精神支柱。因此,不管什么情况下伤害或者诋毁孩子的自尊心、自信心,都是违背教育规律的愚蠢行为。

  方法二:尊重小男子汉的独立人格

  孩子年龄再小,也有自己独立的人格。很多教育专家也认为,尊重孩子是教育孩子的前提,没有尊重,就谈不上教育。而事实也正是如此,孩子尤其是男孩往往不喜欢那些动辄便打骂他的父母,而喜欢那些尊重他的人格、但又不失权威的父母。

  一个男孩要参加同学的生日Party,他的家长考虑了一会对他说:“你知道家里的作息时间是晚上10时熄灯,你如果10时前能回家,是可以去的。”

  这类父母是最明智的,因为他们知道,孩子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人,他有权利决定去参加同学的生日Party。但从孩子的安全因素等方面考虑,家长的这种回答又不会使孩子超出纪律约束的范围。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个性  培养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