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孩子一片自由发展的天空

  方法三:给小男子汉一片自由发展的天空

  好动、贪玩、好奇等是男孩的天性,然而有些家长却认为,孩子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其他一切与学习无关的事物,尤其是“玩”,都是“旁门左道”。

  然而,一直这样疯狂地让孩子学习,孩子的学习成绩就能好吗?

  一个刚刚上小学的男孩说:“爸爸妈妈一天到晚就是让我学习、学习,现在,一听到‘学习’两个字,我就会头痛。”

  事实也证明,家长一刻不停地让孩子学习,只会使孩子的抵触情绪超过对学习的兴趣,从而使孩子厌学。

  一位优秀的留美博士回忆他的成长历程时说,是母亲的恰当教育才使他取得了今天的成绩,因为她的母亲从他小时候就对他说:“你是一个有能力的孩子,上学以后,拿出70%的精力认真学习,学出样来;拿出30%的精力好好玩儿,玩出水平来,你就是一个好学生。”

  长期被绳子束缚着的鸟儿永远也飞不高,尊重孩子,就要给他一片自由发展的空间。因此,家长不要总是把孩子拴起来学习,解开绳索,孩子才能既快乐地学习,又快乐地成长。

  方法四:尊重孩子但不迁就孩子

  一个小男孩,在商店里注视了一辆带铁轨的玩具小火车很久后,告诉他的爸爸他很喜欢这辆火车,爸爸对他说:“这火车太贵了,爸爸没那么多钱买,我们到别处去看看好吗?”孩子想了想说:“那好吧,不过我不想去看别的车了。爸爸,等你有了钱再帮我买,好不好?”说着跟爸爸走开了。

  周围人都对这个懂事的小孩赞不绝口,有人问他的爸爸:“你是如何让孩子这么懂事的呢?”

  这位爸爸的回答很简单:“从孩子出生的那一天起,我们之间就相互尊重,孩子对的,我尊重他的意见;孩子错了,我决不会迁就他,会找理由说服他,要求他也尊重我,这是习惯。”

  多好的习惯!这习惯使孩子从小就学会了讲道理。反过来,如果不尊重孩子,不管孩子提的要求合不合理,都一味地肯定、或一味地否定,那么,孩子长大后不是变得蛮横无理,就是变得畏首畏尾、胆小如鼠。所以只有父母真正做到尊重孩子,但又不迁就孩子,才能使孩子健康地成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个性  培养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