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男孩远离“捣蛋机器”

让男孩远离“捣蛋机器”
让男孩远离“捣蛋机器”

  男孩是精力充沛的,荷尔蒙带给他们巨大的攻击性、冒险欲和破坏力,他们简直就是一台停不下来的小“捣蛋机器”——释放精力是他们生活的方式,他们会从中感受到成长和满足。

  但是,如果男孩不能找到一个有创意的、合理的方式来获得成就感和满足感,他的冲动就会以破坏性的方式表现出来;并且,如果男孩的这种欲望受到压抑,他就会变得抑郁,自我贬低,并伴随一种痛苦的无助感。

  这些也正是家长们所担心的。那么,家长采用什么样的教育手段,才能让这些男孩远离“捣蛋机器”,而且健康、快乐地成长呢?家长又应如何对待这些调皮的小男孩给你出的“难题”呢?

  浩浩的爸爸可谓事业成功,经济条件相当不错,但就是儿子浩浩让他不省心。浩浩上一年级才几个月,爸爸便被老师“请”去学校好几回,不是因为浩浩在座位上坐不住,就是不专心学习、打架、打扰旁边的同学……

  浩浩爸爸非常无奈,他决定找老师好好谈一下,并请教一些教育孩子的经验。在谈话中,老师问他:“为了教育好孩子,你翻看过有关教育方面的书吗?”浩浩爸很茫然。

  老师又问:“你觉得教育孩子比开车子容易吗?”浩浩爸无语。

  是啊,世界上任何职业都要培训学习,只有父母这个职业没有这些程序,只要一个成人生育了小孩,就成为了天经地义的父母,就理所当然地行使着教育的职能。

  但是,家长要知道,如果我们不学习教育孩子这门学问,我们在行使教育职能的这个过程中,就有可能无意识地犯下一些教育的错误,而这对孩子而言无疑是一种终身的伤害。

  例如,面对男孩这个“捣蛋机器”,家长一味地压制,他们马上就对我们还以颜色——要么故意与我们作对,叛逆成性;要么变得抑郁,毫无自信。而家长们如果一味地纵容这些小“捣蛋机器”的捣乱行为,他们就会更加令人担心——到处都飞扬跋扈,变成了纯粹的“小霸王”。

  父母对孩子的爱,需要在不断的学习中去完善。这也就是说,父母只有了解了科学的教育方法,才能给孩子更为科学的爱。

  当然,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做家长的仅仅是学习、生搬硬套那些理论和教育方法,是万万不可的。父母要根据自己孩子的特点,并借鉴科学的教育理论,在教子经验不断丰富的基础上,慢慢摸索出一套对自己的孩子行之有效的方法。

  给父母的建议

  掌握一定教育理论的父母一定知道,虽然你的小男孩像个“捣蛋机器”,但他一定也有着十分可爱的一面——他渴望自己成为男子汉,他会保护弱小,他还会争着帮你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因此,只要家长做到因势利导,引导你的男孩向更好的方面发展,“捣蛋机器”必然不会乱生是非。

  方法一:用美德占据小男子汉的心灵

  教育专家指出,要想让孩子纯洁的心灵远离邪恶,惟一的方法就是用美德去占据它。面对精力旺盛的小男孩,聪明的家长与其试图帮助男孩寻找恰当的释放渠道,不如为孩子建立一个牢固的道德防线。而这道防线就是——美德!

  一对年轻夫妇因为儿子的降临而惊喜,但他们又有点担心,如何才能把这个停不下来的“小捣蛋机器”教育好呢?后来,爸爸在一本杂志上读到了一个故事,他们的教育思路从此明确。这个故事的题目是——《最后一课》。

  一位哲学家带着他的弟子来到郊外的一片旷野里,准备给弟子们上最后一课。哲学家问弟子:如何除去周围长满的杂草?

  弟子们陷入沉思,他们给出了各种答案,有的说用铲子铲草,有的说用火烧,有的建议在草上撒上石灰,还有的说要斩草除根,只要把根挖出来就行了。哲学家听完后,站起身说:“课就上到这里。你们回去后,用各自的方法除去一片杂草,一年后,再来这里相聚吧。”

  一年后,弟子们都来了,他们惊讶地看着眼前的一幕:原来的旷野已不再是杂草丛生,而是变成了一片长满谷子的庄稼地。弟子们终于明白了哲学家的“最后一课”:要想除掉旷野里的杂草,方法只有一种,那就是在上面种庄稼。

  虽然在很多情况下,小男孩都没有成熟的判断力,他会为了一个皮球跟小伙伴打架;他会因为好玩而说脏话;他会因为老师批评他而与老师对着干……但当那些更为可贵的品质占据他的大脑时,他会自动安静下来,他会变得懂事很多,有时他的改变甚至会令家长们刮目相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素质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