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的耐心指数不断上升

  方法二:化“捣乱”为“爱心”

  5岁的小男孩卓卓从小就很调皮,妈妈有时真拿他没办法。有一天,妈妈给他买了七色彩笔,他十分喜欢,并把它们装在自己的包包里随身携带。妈妈带他到社区的小花园里玩,他竟要用彩笔在花园的小椅子、小桌子上乱画,妈妈告诉他这是不道德的行为,他就是不听。随后,妈妈转换了一种方法,她这样对调皮的儿子说:“儿子,你在这些椅子上乱画,别的小朋友坐了,是不是会把衣服弄脏了?”

  卓卓点了点头。

  “小朋友的衣服脏了,他会怎么样呀?”

  “他会不高兴,还会被妈妈骂。”卓卓认真地说。

  “你希望这样吗?”

  卓卓摇摇头。

  “那为了别的小朋友不被妈妈骂,咱们把画笔收起来好不好?”

  “好吧。”没想到卓卓爽快地答应了。

  男孩就是这样的,你给他讲道德、规则,他可能听不太懂,也可能听不进去。但如果你告诉他,他的行为会对别人造成伤害,如果他停止这一动作,就是帮助别人、就是见义勇为的行为,他就会欣然接受。

  大多数男孩都有满腔热血,他希望自己能为别人做些什么,以此来满足自己的表现欲望。所以,当你的男孩再调皮时,家长不妨把他的“调皮”化为“爱心”,让他自动放弃调皮行为。当爱心充满孩子的心灵时,他往往会用做好事来消耗自己的过剩精力,从而使调皮行为大大减少。

  方法三:让男孩的耐心指数不断上升

  当你的男孩有足够的耐心时,他的捣乱行为绝对会大大减少。

  那么,怎样培养孩子耐心的习惯呢?

  安吉娜·米德尔顿在《美国家庭的卡尔·威特教育》一书中介绍了“三分钟”耐性训练法,这种方法被证明是训练孩子耐性的好方法。

  皮奈特是一个缺乏耐性的男孩,他只爱看电视和玩游戏,对书本不感兴趣。

  一天,父亲拿着个沙漏,告诉他说,这是古时候的钟表,里面的沙子全部漏下去时,整好是三分钟。皮奈特想玩玩这个沙漏,这时父亲说,以沙漏为计时器,你和爸爸一起看故事书,每次以三分钟为限。皮奈特很高兴地答应了。

  第一次,皮奈特果然静静地坐下来听爸爸讲故事。但事实上他根本没有留意书,而是一直看着那个沙漏,三分钟一到便跑去玩了。皮奈特的父亲没有气馁,他决定多试几次。

  这样数次之后,皮奈特的视线渐渐由沙漏转移到故事书上了。虽说约定三分钟,但三分钟过后,因为故事情节吸引人,皮奈特听得特别入神。因此他要求延长时间,但父亲坚持“三分钟”约定,不肯继续讲下去。皮奈特为了早点知道故事情节,就自己主动阅读了。

  三分钟的时间,正好适合孩子注意力的特点;三分钟后立即打住,这样不仅使孩子觉得父亲守信,而且还利用了孩子的好奇心,引发了他主动学习的兴趣。

  在这里,皮奈特的父亲用了一种循序渐进的训练方法,对孩子进行了潜移默化的教育。这实际上是通过孩子感兴趣的东西,使孩子的注意力在一定时间内专注于某一对象,久而久之,孩子形成了习惯,也就提高了耐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素质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