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告诉男孩:跌倒了,爬起来

  人生,有成功的高潮,也有失败的低谷,正如一位哲人所说:“人生没有永远的赢,也没有永远的输,而人的抗压能力,往往是在失败中锻造出来的。”

  对于一个人来说,经历的挫折越多,他往往越坚强、越有韧性;对于那些不谙世事的男孩来说,父母越早对他进行挫折教育,他的心智就会越早成熟起来。

  剑桥男孩夏杨的母亲杨文在她的《和儿子一块成长》一书中这样写道:

  夏杨小时候,有一次朋友之间家庭聚会,我无意听到夏杨在对一个跌倒了的小朋友说:“摔倒了,要自己爬起来,是你自己不小心嘛!对不对?”

  如此小的男孩,竟以“小大人”的口气开导摔倒的同伴,我们可以明显地看出,这个小男孩的心智要比同龄人成熟很多。那他的父母是如何对他进行教育的呢?

  杨文在她的书中这样写道:

  夏杨小时候摔倒了,只要我们确定他是安全的,一般我和他爸爸都会冷处理,告诉他:“是你自己不小心,下次要注意了。”能自己站起来,就不去扶他。后来,在路上他自己摔倒了,我们就在旁边看着,他自己站起来之后也不哭,显示出自己很勇敢。

  作为家长,夏杨父母的教子态度是明智和负责任的。每个人的路都需要自己来走,任何一个父母都不可能陪伴孩子一生。因此,让孩子尽早学会面对挫折,才是父母最明智的教育方式。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很多父母往往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可以这样毫不夸张地说: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他们亲手给孩子挖了一口口温柔的陷阱:

  男孩摔倒了,父母马上把孩子扶起来,并且很细心地安慰“小心肝”:“宝贝,摔疼了吗?都怪地,让宝宝摔倒了,妈妈打它!”

  虽然男孩已经有好几款“超人变形金刚”,但是这个不懂事的小男孩,看到超市更加高级的变形金刚还是想要,而且还表现出“不给买就不走”的架势,这时,父母无奈,只好服从儿子的要求。

  ……

  “过分溺爱”、“无条件地服从”、“向孩子的要挟屈服”……这些都是父母无意间给孩子挖的“温柔的陷阱”。父母的错误引导,往往会使孩子走进成长道路上的误区:

  孩子摔倒了,家长马上去扶,孩子便会产生一种理所当然的想法,反正摔倒了有爸爸妈妈呢,于是他们往往会不计后果地去走路;

  无条件地服从孩子的所有要求,孩子从小便体会不到什么叫“挫败”,当他们真正遇到挫折时,便会表现出甚于常人的痛苦;

  孩子一“要挟”,父母便“屈服”,这往往给了孩子这样一种暗示:只要使用“手段”,任何目的都是可以达到的。

  任何一个人都有沮丧、失落的时刻,你的宝贝儿子也不例外。他的考试可能会失利,他的要求可能会得不到满足,他的努力可能得不到回报,他的真情可能会被无情伤害……这些时刻,无论父母多么爱孩子,都不可能代替他去经历失败的痛苦。

  在这个充满竞争的时代,几乎每个人都在学习“赢”的学问,做父母的从小灌输给孩子的教育,也是如何获得成功的技巧和决心。但是,没有任何人一生都不会经历挫败。因此,只有在男孩小的时候,父母就对他进行“挫折教育”,告诉他“跌倒了,自己勇敢地爬起来”,孩子才能以勇敢、坚强的态度去面对挫折,并以积极、乐观的想法去战胜困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