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多鼓励在逆境中的男孩

  方法三:鼓励逆境中的男孩

  在逆境中,很多男孩都容易产生消极反应,他们往往会垂头丧气,甚至采取退避的方式回应逆境。这是做家长的最不愿意看到的现象,因此在这时,家长最需要做的就是:用你的鼓励,让男孩走出逆境。

  例如,当孩子登山怕高、怕摔跤时,就应该鼓励孩子说:“别怕,你行的!摔一跤算什么?”“你真勇敢!”当孩子一次次战胜困难时,他便会增添勇气,激起战胜困难的愿望,害怕的心理就会消失,自信心就会增强,这时孩子会认为自己行,自己可以克服困难,抗挫折能力也就培养起来了。

  美国的儿童心理学家还教给家长们一个叫做“3C”的办法,来帮助孩子们渡过困境。这个“3C”是指Control(调整),Challenge(挑战)和Commitment(承诺)。

  “调整”指的是一种心理上、情绪上的调整,是为了帮助孩子认识到“困难并不等于绝境”。例如,男孩在数学比赛中失败了,做父母的可以这样“调整”孩子的心态的:“我知道考得不好你心里很难受,但你的其他课程考得非常不错呀。”

  “挑战”指的是给孩子一种心理挑战,让他学会在不高兴的事情中看到快乐的一面。例如,家长可以继续这样安慰伤心的男孩:“一次考试不好,心里确实不好受。但妈妈知道你是一个上进的人,不管在什么考试中,你都会试图考得更好,妈妈相信你在下次的数学考试中一定能取得好成绩。”

  “承诺”指的是用承诺的方式帮助孩子看到生活更为广大的目的和意义。例如,同样这个事例,家长可以这样说:“你觉得考得不好让妈妈很失望,但其实,妈妈一直是以你为荣的。不管你考得怎样,只要你认真去考了,妈妈都为你感到骄傲。”

  通过调整、挑战和承诺,男孩的心理肯定会来一个180度大转弯:由失落、伤心变为激动、充满动力。事实上,家长鼓励孩子克服困难和挫折的关键,就是对孩子的努力行为作出正确的评价,让孩子能够正确评价自己的行为和结果之间的关系。

  方法四:面对男孩的失败,家长可以“袖手旁观”

  一位男孩的父亲是一名优秀教师,谈起对待孩子的失败,他说:“我的儿子也有成绩不好的时候,很多时候我会鼓励他,但是更多的时候,我会‘袖手旁观’。因为只有让他经受点挫折,只有他自己从失败中走出来,他才会真正具备克服困难的韧性和耐力。”

  而事实也正是如此:

  这个小男孩在一次竞选中落选了,他觉得很没面子。因为是同事,他的爸爸和他的老师们很熟悉。按常理爸爸可以试着去跟老师说说,给孩子补个什么职务,照顾照顾他的“面子”。但这位父亲没有这样做,他对儿子说:“想做班干部,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赢得同学们的认可。”

  这个小男孩在这次“挫折教育”中受益匪浅,他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这次竞选失败让我看到了自己的缺点,以后我一定会正视自己的这些缺点,并努力做到更好。这次失败让我成长很多……

  对于孩子来讲,没有永远的“失败”,偶尔的“失败”也不是一件坏事,只有在失败后再站起来的人才是真正的强者。因此,父母要想真正地帮孩子,在他失败后,不妨多“袖手旁观”几次,让你的小男子汉经受抗挫能力的锻炼,使他积累一些在输了以后学会赢的经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