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鼓励你的男孩去尽情体验

  探索、破坏是小男孩的天性,他们喜欢自己制造玩具,喜欢破坏爸爸名贵的手表,喜欢去做很冒险、很刺激的事情……作为家长,当你发现儿子的这些破坏性极强、危险系数极高的行为时,你将用什么态度对待他呢?

  看过我们前面对男孩特点的分析之后,聪明的你肯定会说:在保证他安全的前提下,支持他、鼓励他大胆地去做。但更为明智的家长会说:我会时不时的给他创造机会,让他去体验、去破坏、去探索……

  作为男孩的父母,你的确应该如此。作为男孩,童年的众多体验,不仅可以丰富他们的知识、锻炼他们的品质,更会让他们体会什么叫真正的“男子汉”。

  给父母的建议

  下面提到的每一种方法,其实都是父母应当积极鼓励男孩去尝试、去体验的一些事情。

  方法一:爬树

  冒险是小男孩最乐意去做的事情。每天都生活在高楼林立的城市里的男孩,很少会去爬树,有些甚至不敢、不会爬树。所以,作为小男孩的家长,你不妨找个周末,带你的男孩到郊区或者农村爬一次树。当男孩面对他将征服的对象——大树时,你会发现,孩子身上所有男孩的本能都被激活了——灵活、冒险、好动……也许,他的胳膊会被小树枝划破,但爬树给他带来的乐趣会远远超过这个痛苦的小记忆。

  一位学者曾说过:“人在汲取智慧时,不应仅从书本中获得,更应当从天地之间,从橡树和榉树中获得。”所以,做家长的可以在孩子爬树的过程中、在孩子与大自然接触的过程中,教会他更多的知识和道理。

  方法二:换灯泡

  一次,小其家的灯泡突然灭了,爸爸刚想去换,但又一转念,应该让7岁的儿子尝试一下了。于是,爸爸搬来梯子,拉下电闸,举着蜡烛,开始指导小其怎么卸下灯罩,怎么拧下灯泡,怎么把新的灯泡装上去。

  开始,小其有点紧张,但爸爸告诉他,只要记得把电源切断,绝对不会有危险。于是,换灯泡工作按部就班地完成。在灯泡亮的那一刻,小其高兴地欢呼起来。

  即使换灯泡这个小小的成功,也会让一个小男孩有很大的成就感。也正是通过这一次次的成功,小男孩才很快成长为了成熟的男人。

  但是,家长在让孩子体验这些事情的同时,一定要特别注意安全。搬梯子、拉电闸这些关键步骤最好也让孩子自己去体验,这更会让喜欢冒险的小男子汉有安全意识。

  另外,通过换灯泡这件事,家长还可以让孩子懂得,每个成员都要为家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这样家庭才能正常运转,以此来增强孩子的责任感。

  方法三:做木匠活

  小男子汉锐锐听到“松木家具”、“原木家具”这样的名词后,便有了很多问题:“爸爸,柜子真是松树做的?”“要用多大的树呢?”“家具又是怎样做成的呢?”……

  于是,爸爸带他参观了郊区的某家具厂。在这里,锐锐基本明白了木头是怎么做成家具的。

  从家具厂回来后,锐锐想要开自己的家具厂,于是,爸爸便给他找了几块小碎木头,又给他买了小钢锉和乳胶,锐锐的“小家具厂”就真的开张了。最后,在爸爸的耐心教导和锐锐的认真学习下,锐锐终于做好了一张小小的床。

  男孩往往对一切都很好奇,一切事情他们都想去尝试。所以,如果家长给孩子更多了解的机会,男孩的梦想就会有很多。

  另外,让男孩自己动手去实现他的小梦想,不仅可以刺激和促进大脑的发展、提高孩子的成就感,而且,这还会变成一笔巨大的财富,成为孩子一生的美好回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