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亲对孩子的教育更具革新

  方法四:在大雨里行走

  遇到刮风、下雨,父母一般都不会让孩子出去,但这样往往会使孩子缺少对自然的敬畏感。

  一个有过在暴雨里行走经历的男孩说:“虽然拿了雨伞,但根本不管用,雨水把我全浇透了。但就是从那一刻起,我体会到了大自然的巨大威力。”

  对大自然有敬畏感的孩子,做事之前,往往会考虑很周密,往往会更注重安全。所以,家长不妨放手让你的男孩多与大自然进行亲密接触,当然在此之前,家长一定要提醒孩子注意安全和预防感冒。

  方法五:施舍行为

  一次,5岁的男孩峰峰与妈妈外出时,遇到一个妇女领着一个很瘦小的男孩在乞讨。身边的很多人都说这些乞丐是假的,但峰峰妈妈觉得,现在是培养孩子爱心的好时刻,那些假乞丐之类的事情,可以等他长大一些再跟他解释。于是妈妈对峰峰说:“那个哥哥很可怜,你把这钱给他买饼干好不好?”峰峰拿着钱,很认真地对那个妇女说:“请给哥哥买饼干。”

  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做父母的就应该让他了解,在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孩子很穷、很饿、上不起学,这样孩子会珍惜自己所处的环境,并为此而感到自豪。

  另外,家长在培养小男孩爱心的同时,可以给他更多的思考,比如贫穷、富裕与世界公平性之间的关系,钱多、钱少与人的品行、人格之间的关系……这样可以让你的小男子汉更早地建立正确的价值观。

  方法六:独自在别人家过夜

  小兴的妈妈一次带小兴去一位外国朋友家玩,小兴与朋友家的小男孩玩得很好。最后,朋友的孩子提出让小兴在他们家单独住一晚,小兴妈妈想了想便同意了。

  通过单独相处,小兴观察到了很多事。回到家后,他告诉妈妈,朋友家早上不喝粥,而是喝牛奶或果汁,吃的鸡蛋是半生的,朋友的儿子喜欢抱着手枪睡觉……

  在别人家单独过夜的体验,会锻炼小男子汉的胆量,同时,还会让他明白,每个家庭都有不同的习惯。

  当男孩在自己的生活周围观察到另一种别致的、合理的、与自己不同的生活方式后,就会变得十分宽容。他会慢慢懂得,自己熟悉的并不是惟一标准,世界上有各种不同的生活方式可供选择。

  方法七:和父亲独处一天

  一个小男孩很兴奋地讲述了他与爸爸独处的经历:

  那天早上,我洗刷完,便专心致志地看爸爸刮胡子。由胡子问题,我与爸爸展开了一场很精彩的辩论赛——男人一定要长胡子吗?女人为什么不长胡子?

  吃饭时,爸爸没有像妈妈那样唠叨个没完,感觉很爽。

  在公园玩的时候,爸爸没有像妈妈那样寸步不离,我感觉很自由。我摔倒了,但爸爸好像没看见,我自己爬起来接着玩去了。

  ……

  父亲对孩子的教育更具革新精神,他们不仅不会宠爱孩子,而且总是大胆鼓励孩子完成冒险性的任务、让孩子在恶劣环境中磨炼意志、培养孩子的勇气和应变能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