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要适当回避琐碎的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 08:10  《优秀父母决定孩子一生的对话法》 

  在抚养孩子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孩子做出跟自己的意思背道而驰的事情。每当这时候,我都会在矛盾中徘徊:“是训斥?还是要容忍?”虽然曾经很多次吞下到嘴边的话,但是也不能每次都放任孩子。如果孩子的行为超过危险警戒线,我就会谨慎地跟孩子对话。

  有一回,庆模连续十次上学迟到。因为庆模一直以来经常不能按时起床,我也很清楚他不按时起床就不能准时上学,所以都尽量提前叫醒他。但是我从来没有过于责备他迟到的事情,反正只要迟到,老师也会惩罚学生,我认为老师的惩罚就足以教训孩子。但是遇到连续迟到十次的情况,我心里也有些担心,庆模会不会已经对老师的惩罚麻木了?

  在这种情况下,我决定针对迟到、懒惰、不遵守规则等问题好好跟庆模对话。那天晚上,我既不生气,也不笑,只是面无表情地走进庆模的房间,用低沉的声音对他说:“庆模,我们好好谈谈吧!”“怎么了,妈妈?”也许庆模也感觉到将谈到比较重要的问题,所以端正地坐在我的面前。

  “庆模,妈妈也知道要你按时起床比较难,这都是因为你缺乏早晨的睡眠,因此我也不会特别责怪你。有些人喜欢早晨多睡觉,而有些人喜欢在晚上多睡觉,是不是?”“当然啦,妈妈。”“但是世上有每个人都必须遵守的规则,当然我不能要你马上遵守所有的规则,但是你至少也要做出努力的样子吧!”“是,妈妈。”“以后多努力看看吧,不管有多难,也要培养早起的习惯。你能做得到吗?”“能,妈妈!”

  我刚走出庆模的房间,就从背后传来了庆模跟政模说话的声音:“哇,我最怕妈妈这种严肃的样子了,还不如天天跟我们唠叨呢,对不对,政模?”

  如果不想跟孩子唠叨不休

  其实,并不是因为庆模认同我的想法,才同意我的建议。哪位父母会向孩子提出错误的建议呢?但是,即使是正确的建议,只要听得多,就会变成唠叨。平时我很少跟孩子唠叨,因此每当我严肃地跟庆模对话时,他就会认为这些话题非常重要,因此很容易接受我的建议。

  作为父母,不能把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全部告诉孩子,否则会损坏父母的权威,降低父母的威信。如果想给孩子传递真正重要的事情,就应该改正批评琐碎事情的习惯,只强调重要的事情。

  例如,“整理书桌”、“不要偷懒”等警告中,哪些建议对孩子更为重要呢?当然,每位父母的价值观都不相同,但是大部分父母宁愿自己的孩子不会整理书桌,也不希望孩子将来成为懒惰、不诚实的孩子。为了让孩子牢记“不要偷懒”的建议,平时就应该少说“整理书桌”之类的话,否则“不要偷懒”等建议的价值会降低到“整理书桌”等唠叨的水平。

  因此,在跟孩子对话之前,必须正确地判断“是必须说的话还是可以省略的话”?“是重要的事情还是琐碎的事情”?这样才能在有必要强调时,有效地传递自己的价值观。

  为了让孩子牢记父母的话,还需要注意一点:在说重要的话时,必须尽量控制自己的情绪。如果我用生气的表情喊:“庆模,给我过来!”孩子在感受到“好像我妈妈要谈论很重要的事情”之前,就已经情绪低落,感到恐惧,因此不能集中精力听话,反而容易感情用事。

  总之,需要批评孩子的错误时,要尽量面无表情,用低沉的声音跟孩子对话,这样就能消除孩子不必要的情绪。当我们克制自己的情绪,提出有助于孩子的建议时,孩子们就会认真地听我们的话。

  《说不出的爱》给我们的教训

  我特别喜欢看最近热播的电视剧《说不出的爱》,尤其是剧中的父亲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父亲作为家庭支柱,从不轻易干预日常生活中的琐事,只在关键的时刻,给家人带来无比的力量。

  那位父亲对孩子特别宽容,从来都不会跟孩子说出内心所有的事情。想给孩子忠告时,想批评孩子时,他都会先考虑:“孩子们会怎样想呢?”然后先把话放在心里。有什么心里话,他就给父母写信,或者到后山父母的坟前诉说。

  但是每当孩子们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徘徊时,他就会及时地指引方向,随时安慰孩子,有时还支持孩子的选择,给孩子自信心。因此孩子们百分之百信任爸爸,以“我是爸爸的孩子”而自豪,并且坚强地生活下去。

  在人生路上经常会遇到浓雾,因而看不清方向,所以父母的话要能成为可以照亮孩子人生之路的灯塔。为了让灯塔发出更明亮的光芒,平时就应该尽量节省电力,不能把能量消耗在无关紧要的地方。因此,父母要学会适当地避免和减少批评琐碎事情的行为。请大家认真思考,你是否在浪费孩子人生路途中所需要的灯塔的电力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