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特别粘人该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郑州晚报 

  王女士:女儿4岁了,特别粘人。前段时间开始上幼儿园,刚开始去时,每天还挺高兴的,可这段时间,每次送去幼儿园,都是两眼泪汪汪的,有时还死缠硬磨不让我们走,老是希望我们能在身边,能陪着他,对此,我和家人都特别着急。

  专家:这是儿童时期较常见的一种行为问题,每个孩子都可能会遇到这种情况,家长不要过度担心。

  孩子特别粘人,跟家人的过度宠爱有着直接关系。现在的孩子大都是独生子女,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把他们视为掌中宝,要什么给什么,说什么是什么。可这种宠爱恰恰让孩子形成了过度依赖的坏习惯,遇到事情不愿自己考虑,日常生活一刻都离不开父母。

  过度依恋对儿童的身心都有很大的影响。一般来说,这种孩子的自理能力都很差,依赖家长惯了,到幼儿园什么都不会做;在思想上,他们也不独立,遇到事情没有主见,习惯说“不知道”。上学后,他们极容易出现学校恐惧症、考试紧张症等情况。

  孩子出现这种情况,作为家长首先要让孩子知道,是因为爱他,才把他送去幼儿园的,去幼儿园是长大的象征。孩子哭闹的时候,家长切忌再去吵孩子。有些家长,一遇到这种情况就急:“不是说好了吗?你怎么又哭了?再不听话妈妈不爱你了。”这些话不仅起不到作用,还会在孩子心里留下阴影。

  此外,让孩子摆脱依赖妈妈的最好办法,就是让孩子学会自立。家长应该给予孩子生活技能上的指导,如教孩子自己脱、提裤子,自己洗手、自己睡觉等。家长在指导时不要心急,因为你越着急,孩子就越紧张,越怕上幼儿园。 还可以用故事、儿歌等生动活泼的形式,鼓励孩子独立、自信,鼓励孩子去探索、发现,对锻炼他的独立能力非常有效。

  本期专家:郑州飞扬心理咨询中心 刘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依恋  心理  行为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