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听孙瑞雪教授谈“规则”

  玉米妈妈:在“爱和自由”教育里规则是一个很重要的概念,能跟我们说一说规则吗?

  孙瑞雪:规则对孩子的成长非常重要,不建立规则就意味着暴力。我们给孩子建立的规则,一定是能让孩子终身受用的。如果我们建立了规则,那我们跟孩子都要遵守。所以我们第一个规则就是,粗俗、粗野的行为不可以有。我们会在孩子出现这样的行为的时候告诉他,你这是粗野的行为,不可以打别人。孩子通过不断的提醒是可以建立的这个规则意识的。这帮助孩子学会尊重他人和保护自己。

  玉米妈妈:那第二条呢?

  孙瑞雪:第二条规则是不可以打扰别人。比如说一个孩子在工作,另一个孩子想找他玩,这样的情况下,老师会把他拦住,对他说不可以打扰别人,你可以等他工作完了再叫他。所以,这个学校的孩子没有紧急的事情,他不会轻易地打扰别人,因为他很清楚人与人之间的界限,这是一种品行和修养。

  这个规则背后有很大的秘密,让很多家长震撼。比如说当爸爸在工作的时候,妈妈去打扰他,孩子会说,妈妈,爸爸在工作,你为什么还打扰他?还有一个孩子是他妈妈情绪不好,他爸爸去说她,孩子就说,爸爸,你看到妈妈情绪不好,你就不要再说了。实际上这些不是教出来的,就是这个规则让孩子明白,在这个时候我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

  玉米妈妈:就是他自己决定做什么的时候,并没有犹豫,而是骨子里的东西?

  孙瑞雪:对。等他们长大以后,我们就可以看到明显的效果。出门、进电梯的时候,他们会把门推住让别人先。这种谦让不是刻意教出来的,而是他的生命就是这样,自然、真实,他们就是主动关爱别人、照顾别人的人。你会觉得这样的生命太高级了,因为不是我们把他们塑造成这样,而是他们自己把自己造就出来,我们只是给他一个成长的环境。这样我们就有理由相信我们未来的社会,一定是一个人帮人、人爱人、人支持人的社会。

  第三是请归位。这个特别重要,通过“从哪里拿的放回哪里去”,可以维护一个有序的环境。我在银川的时候,看到孩子们在沙发上玩时,鞋子总是特别有序地摆着。再比如说垃圾应该扔进垃圾筒里,你不用管,孩子们会自然地这么去做。你要是把垃圾扔到了院子里,一会就有小朋友过来,把垃圾捡起来丢到垃圾筒里。他们会遵守秩序,会觉得秩序是应该的。同时归位也节约了很大的成本,因为我们永远知道到我们需要的东西去哪里找。第四条是请等待。

  玉米妈妈:请等待跟不可以打扰别人是一个意义吗?

  孙瑞雪:不完全是。请等待的含义是,学校里的东西,谁先拿到谁先玩,后来的想玩请学会等待。比如说我们的蹦蹦床上写着,最多只能上5个孩子,只要有第6个孩子上来,别的孩子就会请他等待。我们不允许老师控制,因为人一有权力,假如没有特别好的自律就会膨胀,就有可能乱使用权力,这样孩子的心态就有可能受到影响。所以我们通过规则来界定,这样所有的孩子都不会让成长的脚步停下来,看到你玩他会先玩别的,等你走了他再过来。所有的东西都很有序,所有的孩子都有东西玩。第五条特别重要,别人的东西不能拿。

  玉米妈妈:这是一个物品所属性的问题。

  孙瑞雪:对,这是一个私有财产所属性的问题,是一个界限的问题。人最早有自我意识感的时候,首先是从东西的占有开始的。比如说孩子拉着爸爸的手说爸爸是我的,不是你的。假如有孩子抢别人的东西,就马上解决,一层一层地帮孩子剥离。第一层,这个东西的主人是谁?是他的,就必须归还他。第二层,你是不是想要玩一会儿?另一个孩子说是,老师建议他跟对方协商。第三层是,假如他不愿意给你分享,请尊重他的决定。这样孩子很高兴地就学会了接受拒绝,另一个孩子也学会了拒绝别人。我们学校出来的孩子不管是拒绝者还是被拒绝者都特别坦然。第六条就是有勇气给别人道歉,也有勇气要求别人给你道歉。

  玉米妈妈:这是两个方面,我做了伤害别人的事情,要向对方道歉,对方也有权利要求我道歉。

  孙瑞雪:由于一个道歉,纠葛就此结束。也因为道歉,孩子心底的东西也放下了,这一点非常重要。孩子经常是这样,对方道了几次歉也不原谅,老师问他为什么,他说对方不真诚。对方只好看着他的眼睛说:“对——不——起 。”这样才原谅,事情才解决。还有的孩子说,我给他道歉了,他就是不原谅我,所以我要坐在这儿哭一会儿。我们就说,那就哭一会吧!然后还告诉他,给对方时间调整,他一定会原谅你的。通过给别人道歉,孩子们学会了放下,有勇气面对自己。

  第七个规则是学会对别人说不,也尊重别人对你说不,也就是学会拒绝别人。 这让孩子们学会尊重,尊重对方,也尊重自己。

  玉米妈妈:通过这7条规则的建立,我们可以尽量避免我们的说教或主观给孩子带来的负面影响。

  孙瑞雪:对,老师面对孩子的行为只要思考,他违背规则了吗?如果没有,他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这个规则一旦建立起来之后,整个学校的教育体制就变了,保证了孩子生命的正常成长。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规则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