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园配合赶走孩子分离焦虑

  小米是一个比较特别的孩子。

  入园已经一年多了,早上和妈妈分开时依然显得很焦虑。我们从她的哭声里可以感受到一种非常强烈的恐惧,并且她会一边哭着一边不停的问我们:“我的眼泪有没有掉下来?如果它掉下来该怎么办?”。她擦过眼泪的纸巾是要放回书包里带回家的,吃过药后的药盒子也要带回家,甚至在幼儿园尿的尿也要带回家,她说那是她的东西。而且在老师陪伴她的时候,她会不停地问她的东西有没有丢掉,如果丢掉了怎么办之类的问题,即使老师不断地告诉她东西很安全,没有丢到。

  中午的时候,小米需要一个老师完全地陪着她。她很敏感,如果她发现老师稍微关注一下其他的孩子,她就说要找妈妈。老师尝试引导她做手工,去户外活动,和小朋友游戏等,但都持续到不了十五分钟,焦虑就来了。她还很容易表现出不耐烦,甚至是厌烦。跟她谈论事情的时候,她总会说:“哎呀,不是这样的。”好像对任何事情都没有兴趣,除了守住她的东西。

  一直到下午她才能从焦虑和不安中稍稍缓和过来,可以进行一些她感兴趣的活动,不需要一个老师专门陪伴她。但她依然会不停的问老师她的东西有没有丢掉。

  对此,我专门约了小米妈妈进行沟通。谈话中我了解到,小米的到来完全是一个意外。她妈妈之前根本就不想要孩子,而且对养育孩子有很大的压力和恐惧。在怀着小米的时候,家庭关系又出现一些问题,所以妈妈当时的情绪一直都很焦虑。可能因为这样,小米出生后身体很不好,直接住了院,没有和妈妈在一起。后来妈妈也慢慢发现了小米的问题,也在尽力地弥补,但效果不明显,妈妈依然很焦虑。

  经过和小米妈妈的这一次谈话,让我找到了问题的根源。我没有给小米妈妈太多的建议,只是告诉她要接纳孩子现在的状态,好好爱她,孩子一定会有变化的。

  一段时间以后的一个早上,我和她坐在沙池旁边的凳子上,幼儿园外面有个妈妈用婴儿车推着她的宝宝经过,刚好小米看到了,她疑惑地问我:“为什么她可以和妈妈在一起,为什么她的妈妈没有和她分开?”我告诉她说“小米,你看到的是一个婴儿,她还太小,需要妈妈更多的照顾,所以她的妈妈没有和她分开。而你已经长大了,你开始要做自己的事情,妈妈也有自己的工作,所以你们要分开。妈妈依然非常爱你,妈妈和你只是暂时分开,等放学回家后就可以和妈妈在一起了。”小米听了以后说:“那我现在就长大,我明天再长大一点是不是就可以够得着芒果树啦。”我说:“是的,你每天都在长大。”小米听完我说的话后,脸上显现出从未有过的满足和平静。接下来的几天,小米都会问我一个问题,就是她是否长大了,并且告诉我长大了就可以和妈妈分开,当有空的时候再回去看妈妈,还想要所有的人都叫她大姐姐,还可以结婚………

  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因为小米终于主动表现出独立的渴望。我们相信在爱的环境中小米会变的越来越好。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入园  焦虑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