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不要盲目地镇压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7日 08:24  《优秀父母决定孩子一生的对话法》 

  不能盲目地镇压孩子

  这是庆模上初中一年级时发生的事情。当时,我要给庆模买双新鞋,但是庆模不肯跟我一起去百货公司。即使我让他自己去买鞋,他也不肯。有一天,我就独自去帮庆模买了一双鞋。平时,庆模经常跟我说“因为不容易弄脏,所以我喜欢黑色的鞋子”,因此我没多想就买了双黑色运动鞋。

  但是庆模的反应恰恰与我期待的相反。“妈妈买黑色的啊?难道百货公司里只有这种颜色吗?”“以前你不是说喜欢黑颜色的鞋吗?”“人也有改变的时候啊!妈妈为什么要擅自主张呢?”这时,我的心情也变得很糟糕。我好不容易抽时间帮他买双鞋,没想到就为这么点事情,跟我吵闹不休⋯⋯

  “妈妈要你去买鞋,你就说没时间。妈妈去买来,你又说不喜欢,你到底想怎么样?你是因为不喜欢黑色,还是因为妈妈擅自主张才挑毛病啊?”“⋯⋯我也不知道,但是妈妈也不要说这样的话。妈妈生气的时候,能知道我的心情有多糟糕吗?”

  一瞬间,我觉得好像被人从背后打了一记闷棍。一时我也想不出跟青春期孩子对话的更好方法,他们明知道妈妈的话没错,但是还是要拒绝妈妈。后来,我赶紧结束了这次争论:“现在妈妈也很生气,所以以后再讨论这个问题吧!”

  被孩子否决的感受实在是无法用语言描述,但是我安慰自己说:“正因为我们的关系很好,所以孩子才跟我说这些话。”

  如果孩子说这样的话,大部分父母都会很伤心,或者容易激动,因此很容易强迫孩子,甚至严厉地训斥孩子:“小孩子怎么可以用这种态度跟父母说话啊?”“敢在我的面前这样放肆!”其实,孩子已经长大,但是父母总以为孩子还处于只要瞪眼睛就能听话的低年级时期,因此又想用武力制伏孩子。

  但是对此年龄段的孩子来说,威胁或武力起不到任何效果,反而会引起不必要的反抗心理,导致更严重的问题。很多学者认为,如果没有罗密欧和朱丽叶家庭的反对,就不会有他们之间火热的爱情。罗密欧和朱丽叶只是16岁和14岁的青春期少男少女,因为强烈反抗父母的安排,他们选择了导致死亡的爱情。

  因此,当孩子们正面反抗父母的价值观时,就应该泰然地接受孩子的变化:“该来的还是要来的!”然后像流水一样忘掉琐碎的事情,这样才能保证可以及时准确地传递给孩子对暴力、前途、网络、性等真正重要问题的价值观。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父母  亲子  沟通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