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不要随便翻阅孩子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7日 06:45  新浪亲子 

  5月27日《新闻晚报》刊出这样一则新闻:湖北拟立法私看孩子短信将有违法之嫌,以此来保护未成年人隐私。

  虽然这一法律还处于拟定阶段,而且也只在湖北地区。但是,拟定这一法律,可见在生活中,父母偷看孩子短信的情况有一定的普遍性。在网上也看到了一些对这则新闻的讨论,在这里,我也想跟大家探讨一下。

  监护孩子,以“护”为先,以“监”为后

  不论这个法律最后是否可以最终通过,它提醒了我们做家长的,作为孩子未成年前的监护人,我们应该更多地把精力落在“护”,而不是“监”上,因此关键在把握好“监”和“护”的度。除非是在一些比较紧急的情况下,比如发现最近孩子有些不对劲,不然的话,父母最好不要随便翻阅孩子的手机短信,不要让这种行为变成父母管教孩子的一种日常习惯。

  实行监护的良好途径

  1. 改变传统的养育观念,承认孩子也有隐私权,而且父母应该尊重这份权利。这个观念常常会被我们挂在嘴边,却没有贯彻到实际生活中。现在“私看短信违法”这一法律也让我们更深入地体会到了问题所在。有时候,在跟孩子相处时,我们也应该“将心比心”。古语说:已所不欲,勿施于人。而且与孩子相处之道可能与夫妻相处之道类似,事实上不需要100%地了解全部细节和状况,80%可能真是恰到好处,父母与孩子之间也应该为彼此留有空间。

  2. 拟定这一法律,也鼓励甚至迫使父母多与孩子展开良性互动。家长可以想想如何使用其他更合适的方法来了解孩子的内心,比如多在一起活动,通过兴趣相投而更多地了解彼此。

  3. 缩小代沟。让自己保留一份童心,多以孩子的眼光来打量孩子,来与孩子相处;少用父权母权威严,在孩子的心目中建立一份自然的对父母的崇拜感和信任感,用人格魅力来感染孩子,让孩子愿意跟父母商量私人的事情,让孩子愿意打开胸怀与父母交流,以此来了解孩子的内心。

  法律如果成立,可能会带来的问题

  思考拟定这一法律的益处时,我也想到了这一法律如果真的成立后会带来的一些问题。其实,对那些日常亲子互动良好的家庭来说,这一法律最终是否会执行关系并不大。因为他们本来就有良好的沟通渠道。但这个法律也许会给那些本来一直依靠强压式监督甚严的父母一下子失去了管理手段,让他们觉得失落,一下子束手无策,甚至一时不知道该用什么方法来管理孩子。而孩子,也会依仗着这条法律,夸大自主权,做事少了很多束缚感,对父母合理的监护采取抵触式反抗态度。这样一来,原本可能就有些裂缝的亲子关系会更恶化。我倒是认为这个法律实施可能是个契机,迫使父母们好好思考一番,试着找出另一条路来面对监护关系,找到更好的交流方式。

  JANE对待孩子隐私权问题的私房贴士

  1. 不过早给孩子独立使用手机。

  2. 对于特殊情况,如必须让孩子使用手机,则限制手机使用范围和时间。比如孩子要在夜间外出参加聚会活动时,妈妈可以把手机借给孩子方便联络。

  3. 绝不在孩子不同意的情况下强行翻看孩子的短信等隐私。平等交流,始终将孩子看做一个平等的个体,不以强力来压制孩子。让孩子“服管”才是父母需努力去探讨的养育技巧。

  4. 即使看到了孩子手机中有些不正确的信息,也无需在当下立即就事论事地批评孩子。相反,可以找另外一个机会,比如隔天孩子开心地吃一块蛋糕时,心平气和地跟他讨论相似的问题,用“曲线救国”的方针可能更有效。      文/黄静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亲子  沟通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