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隐私家长非请莫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 08:12  广州日报大洋网 

  孩子的手机短信,即使作为家长的您,今后也不能随便翻看,因为这有可能导致您违法。

  日前,《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办法(草案)》中提到:对未成年人的信件、日记、手机短信、电子邮件、网上聊天记录及其他个人信息,未经同意,任何组织、个人不得查看、毁弃、公开。

  对于孩子的隐私,一直都没有得到家长们足够的重视,不少家长依然会偷看孩子日记,干涉孩子的日常活动。殊不知,有时候因处理不当,家长的这种自认理所当然的行为会给孩子带来意想不到的伤害。

  典型案例:

  隐私被曝光,初二女生欲自杀

  某中学初二女生阿玉有写日记的习惯,她喜欢将自己的所想所感记在日记里:比如对哪个男生有好感了,对某位老师又有意见了等等。有一天,她的日记本没放好,突然从抽屉里掉出来,刚好被几个喜欢恶作剧的男生捡到,那几个男生便在同学之间传播日记的内容。

  秘密被公开了,而且里面还有一些“青涩”的内容,阿玉觉得自己很难再面对同学,一气之下,竟然躲在厕所想割腕自杀,幸亏有同学及时发现,一场悲剧才得以避免。

  孩子心声:

  别动我的“小钥匙”

  阿玉的事情在学校里引起很大震动,如何尊重别人隐私的话题再次被提起,大多数同学觉得隐私是自己的秘密,不容别人以好奇心来侵犯,更有部分同学直言,在家庭教育中,自己的隐私其实很难保护,家长总是想方设法地弄清楚孩子的一切。

  初三学生小岩说:“我妈妈虽然不翻我的日记,但是她总爱查我的手机通话记录,有人打电话来她也会问是谁,家里有电话来找我,我在房里接,她就会在客厅里接听。出门时,也会问我去哪里?我觉得妈妈这样好讨厌!我需要妈妈尊重我的隐私! ”

  一位男生更是直言:偷看隐私就是违法,甭管是父母还是其他亲人,只要是个人隐私被偷窥就是违法!我的QQ聊天记录就被父亲偷看过!虽然是自己的父亲,但当时我感觉自己就好像被剥光衣服扔在大街上……

  专家说法:干涉隐私 伤害>爱护

  易产生新的沟通障碍

  广州市慧苑心理咨询中心首席心理咨询师张功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很多家长,尤其是妈妈们认为自己看孩子隐私的初衷是好的,都是出于对孩子爱护,但实际上这些行为给孩子带来的心灵伤害远远比给他们的“爱护”要大得多。家长偷看日记、偷听电话这些行为,其实都是对孩子关心不够、缺乏信任的表现,容易造成孩子对家长的不满情绪,产生新的沟通障碍。家长在侵犯了孩子的隐私权的同时,也对孩子的心理造成了很大伤害,如果长期下去,原本浓厚的亲情也会淡薄很多。

  向孩子寻求“帮助”

  不偷看孩子的隐私不等于对孩子放任自流,必要的监管是孩子成长路上的支撑点。如果你从孩子的日常行为中已经隐约发现问题了,可以找适当的时机,将自己的担忧和焦虑告诉给孩子,说明自己的感受,向孩子寻求帮助。中学生一般都能体谅父母的心情,明白道理之后,他们会将内心的困惑说出来,以求得到解决。

  从小培养良好的沟通习惯

  我也是孩子的家长,孩子已经上初中,在对待隐私这方面我历来的做法是不去打探,给他留一定的个人空间。同时,我觉得,只要跟孩子有良好的沟通,孩子的精神得到满足后,他会主动将一些困惑告诉你,也就没有所谓的隐私了。当然,沟通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从小培养这种习惯,需要提醒的是亲子之间要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谈话,不要说教。

  家长:

  “我这都是为孩子好”

  ——刘女士,儿子读小学六年级

  我的儿子成绩优异,比较听话,可我对儿子仍不放心。觉得现在社会诱惑很大,稍微放松对孩子的监管,就有可能毁掉他的前程,孩子的一举一动,我都想掌握。

  有一天儿子放学后在屋子里跟同学打电话,我在客厅用分机偷听了儿子的谈话,没想到却被孩子发现了。平时很温顺的儿子忽然发起了火,埋怨我的做法,我对儿子的埋怨却感到很不解:“不听你电话怎么知道你都结交了一些什么人?我这样做,都是为了你好啊!”

  专家:

  (广州市慧苑心理咨询中心首席心理咨询师张功和)

  处于发育期的孩子发短信而不打电话,写日记而不说出去,打电话而要躲开,说明他不想让家长知道,家长应像尊重成年人一样尊重他们,而不是强行要看或偷看。如果强行干涉,孩子心灵的大门也许就会从此对父母紧闭,家长用心良苦,结果却适得其反。

  “有必要适时地监管”

  ——吴女士,女儿读高一

  我认为,孩子有隐私很正常,但作为家长不能放任自流,而应该适时地监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但一定要注意方法,不要伤了孩子的自尊。我曾经有偷看孩子日记的行为,但也正是从日记中发现了她早恋的倾向。当然,我没有当面揭穿孩子,只是从其他角度介入引导她,后来孩子放弃了早恋,也顺利地考上重点高中。

  虽然吴女士讲究策略,帮女儿顺利度过早恋期,但以偷看孩子隐私的行为来解决问题的方法始终是欠妥的,这只是治标不治本。如果有一天,女儿发现自己很信任的妈妈竟然偷看了她的秘密,对孩子来说,受到的伤害可能更大。

  “明知不应该,仍控制不了自己”

  ——胡女士,儿子读初中

  我知道不应该对孩子管得太严,应该给孩子适当的个人空间,可我就是控制不了自己。尤其当孩子上了初中以后,我就很注意孩子的言行,不时偷看他手机短信,或者查他的网络聊天记录。我也知道不应该这样做,要相信孩子,可潜意识里却又不相信,总怕他犯错误。

  碰到这种情况,与其说是担心孩子有问题,倒不如多考虑一下自身原因,归根结底,还是对孩子不信任,如果孩子平时表现正常,没什么大问题,家长不要过分担心。

  孩子自我保护隐私的方法:

  1。真假日记有两本:一本专门写给家长看的“假日记。”另一本才是写真心话;

  2。日记搬到网上写:在网上申请一个属于自己的Blog,繁复的账号和密码,让孩子们感觉非常有安全感;

  3。短信看过就删除:有的孩子即使上厕所也把手机随身携带,短信看一条删一条。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