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亲的融入才是成功的教育

  幼儿园开家长会、亲子运动会的时候,有几个宝宝的爸爸妈妈是一起来参加的?一般是妈妈占多数,其次是爷爷奶奶,出勤率最低是爸爸们。“家(家庭)园(幼儿园)共育”是最合理的教育模式,因此爸爸们千万不要试图在家庭教育中做逃兵,因为“父亲”的表率作用是无法替代的。

  李彦锐,幼儿园老师,多年致力于幼儿教育,和孩子一起成长。

  很多母亲都发愁自己的男孩子过于害羞和女性化,为什么会这样?主要原因就是:父亲们大都没认识到自己的重要性,很少参与到对孩子的早期教育中来。这必定会影响教育效果,甚至造成孩子性格的不完善。

  现在的家庭教育中父亲这个角色特别特殊,其实所谓的“特殊”也只是父亲们给自己定下的概念。现在男女都平等,男女都有教育、照顾子女的义务,别以为传统的“男主外女主内”观点多么合理,别以为男人照顾子女就感觉丢面子,其实作为父亲越是能像母亲一样教育、照顾子女,越能显出其所具备的男人的内涵与气质。但是父亲们在这方面往往欠缺。

  第一  缺乏耐性

  很多男性在刚当爸爸时异常兴奋,对孩子爱不释手,但是时间一长,又嫌哭起来烦、又嫌闹起来吵、 还嫌拉尿时脏,兴奋劲儿没几天就过去了,高兴的时候逗逗,心烦的时候就把孩子丢一边,甚至生气时打骂孩子,这样的父亲怎能在孩子面前树立良好形象?

  第二  缺乏责任

  许多爸爸认为:“我天天出去挣钱,哪有时间照顾孩子?教育孩子那是他妈妈的事情。”这种借口都是在推卸责任。反过来说,如果让妈妈出去为工作东奔西跑,你在家照顾孩子可以吗?你多半会用别的理由来拒绝。父亲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少,对孩子的了解和理解也就越少。男性和女性的气质特点是互补的,孩子在和父母的交往中最好能兼收并蓄。

  第三  缺乏尺度

  家庭教育中的父亲经常缺乏耐心、缺乏细致,所以教育意识单一,也就是“不够聪明”。男人象征什么?力量、威武、勇敢。但因为这些,也就缺少了呵护、抚慰的柔情。也许爸爸们要说:“男人就要有个男人样嘛,娇滴滴的哪像爷们?”其实,一个能展现母性力量的父亲,不但不会使他们的雄性力量逊色,反而会因为自身的刚柔并济而使他们的雄性力量更具深度和智能。能掌握一个尺度,和孩子关系融洽的家庭教育才是成功的教育。

  第四  缺乏平衡

  这里的平衡很简单,就是父亲和母亲的教育观点一定要统一,目标一定要一致,千万不要出现家庭教育中母亲做红脸父亲做黑脸的情况,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我们谁也不要做黑脸,这会严重破坏你和孩子的关系。如何不出现红、黑之分呢?父母(包括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同时做黑脸、同时做白脸,这样做就不会导致孩子无所适从,同时也树立了父母在孩子中的威信,但是要有前提,不可高压,不可强制,应以理服人。

  母亲参与教育的同时,我们呼唤爸爸们的加入,正是你们两个的差异教育,才能让孩子更好地对男女的作用和特点产生理解,使孩子顺利地形成健康的性别意识和完美的个人性格。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父亲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