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用成人的思维揣度孩子

  那天我忽然发现,我还不太了解自己的六岁女儿。

  我爱养花,阳台上摆满了花盆,都是我的宝贝。女儿上幼儿园,一回到家,也喜欢往阳台上跑。

  特别是近半个月以来,她放学一进门就钻到阳台上看看,弯下腰对着花儿说些悄悄话儿,有时还拿树枝在花盆里捣捣,或用喷壶浇浇水,像是拜访闺中密友。

  那天傍晚,女儿一到阳台就大叫起来:“我的花儿呢!我的花儿哪里去了?”我赶紧跑过去,数数花盆,一盆不少,就说:“花儿不是好好的吗?”女儿看到阳台边垃圾桶里的豆苗,哭了起来:“谁把我的花儿拔了?”我说:“那些是无用的杂草,会妨碍花儿生长的。”女儿哭得更伤心:“我……我在花盆里种了绿豆、花生米、蒜子,好不容易发了几棵芽,说不定过几天就要开花了,却被你狠心拔了——你赔我的花!”我一下子怔住了,原来这几天她忙忙碌碌,是在种自己的花!

  很多时候,我们成年人以自己的思维揣度孩子,而没有站在孩子的位置观察、体验他们内心的世界。眼下城里孩子的活动空间越来越小,他们除了做作业,就是站在装有防盗网的阳台上如笼中鸟儿一样仰望天空。他们需要自由空间,需要有自己的劳动创造,并从创作中体验到成功的快乐。我立即准备了几只花盆,填好营养土,让女儿按自己的意愿在花盆里种花、植草,自由创作,培育希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沟通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