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语言敏感期--宝宝学说话了

http://www.sina.com.cn    《捕捉儿童敏感期》 

  阿萨1岁8个月,一天晚上,家人一起在餐厅吃完饭,出了餐厅门,没见到爷爷,于是芊芊(姐姐,5岁)大声喊:“爷爷——”;忽然,又听到一个嫩生生的声音:“爷——爷——。”

  哇,原来是阿萨,这是他第一次叫爷爷。他叫爷爷的时候特别卖力,向前弯着腰,伸着脖子,皱着眉,用力喊:“爷——爷——”,似乎这是一件要用全身的力气才能完成的工作。

  阿萨学说话了,当教他叫爸爸的时候,他小心地、轻轻地发出“吧—吧”的声音,后来我们发现不论是教他说什么,当他不熟悉的时候,他都轻轻地、小心地、郑重地,象吐出一个宝贝珍珠似的吐出那一个一个的音,而在我们大人这里,这些字已经被我们用的一点感觉都没有了。但对这个刚学说话的宝宝,这些字却好像无比珍贵、无比神圣,不能够随意地吐出。

  教他叫姨,他轻轻地“姨—”;叫妈妈是响亮而充满期待的,“妈吗”;叫姐姐,虽然发的不准,“姐—及—”,姐姐却是最能听明白的一个。要拿奶瓶吃奶了,阿萨总是认真地滚在自己的小枕头上,远远地伸出一个小手指头,通常是食指,喊着:“奶--奶—”。

  特别好玩的是,会说些字之后,他不再随地尿尿了,想尿尿的时候,伸着两只手,冲向妈妈,嘴里念叨着,“浇---浇-----”;那个意思是,抱起来,把尿尿浇出去。刚开始,我们谁都没听懂,急得阿萨在地上直转圈,后来用手捏住小鸡鸡,对我们说“浇----浇----”,妈妈这才猜出来,急忙抱着他去卫生间,小宝宝长长地出了一口气。

  2岁左右,阿萨非常喜欢模仿大人的话,尤其是给他读故事书的时候,不论句子多复杂,妈妈讲完一句,阿萨总是很认真地跟着念一句,用他稚嫩的、有些含混的声音,间断地念出长场的句子,一句不落。

  就这样,从一个字到两个字,再到三个字以上的句子,阿萨的语言进步飞快。在2岁2个月左右,已经会说:“姐姐上幼儿园”,“爸爸开车上班”,“坐爸爸车车去海淀公园玩”等等复杂句子了,虽然发音还不是那么的准,常要我们猜猜他吐出的一大串发音是什么意思,还好,5岁多的姐姐在这方面很在行,是他的小翻译。(孙颖阿萨妈妈)

  孙瑞雪

  语言模仿是儿童模仿的一个重要的内容。最早,是对一个字或一个词的模仿,在某一个时间是对一句话的模仿。其后就是自己对语言的内化和创造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语言  行为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