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小养成观察思考的好习惯

http://www.sina.com.cn    《状元妈妈教子53招》 

  让孩子从小养成善于观察、乐于思考的习惯,不但对孩子的学习成绩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也会让孩子在长大后的生活和工作中受益匪浅。

  观察能力是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生存和发展所必需的基本能力。

  人从一出生就开始学习,20岁以前的时间主要做的就是这件事,即使后来工作了也要不断学习、充实自己。而学习的基础首先是观察,不会观察就无法学习,更无法工作。

  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是父母的责任,父母应该从孩子一生下来就开始着手,并持之以恒地将其贯穿于孩子成长的过程中。让孩子从小养成善于观察、乐于思考的习惯,不但对孩子的学习成绩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也会让孩子在长大后的生活和工作中受益匪浅。

  想一想,哪位作家不是因为有很强的观察能力才写出了精彩的好文章?又有哪一位科学家不是经过长期的观察、学习和实践,才取得了科学实验的成功呢?

  儿子冬冬出生后,我看到包在襁褓里的他,眼睛一眨一眨地看着周围。突然他的眼睛不动了,他看到我了!从那一刻起,我知道并记住了,儿子虽然刚刚来到这个世界上,却已经能够看到周围的人和物了,我要引领他看到这个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发现人世间美好的一切。

  冬冬刚满月,我就在他小床的上面挂上了几只五颜六色的气球,很是鲜艳夺目。他哭的时候,我把气球轻轻一拍,气球飘动起来,他的眼睛看到气球就不哭了。孩子一来到这个世界上,眼睛就已经开始观察东西了,婴儿也喜欢看漂亮的物体。

  冬冬在一天天地长大,除了睡觉、吃奶,很多的时候他都是在哭闹,真是让人心烦。那个时候我还不明白婴儿啼哭也是一种运动,孩子一哭我心里就特别着急,赶紧把乳头塞进他的小嘴里,然后随手拿过一只玩具娃娃哄他,就像他能听懂一样给他指指点点地讲起来:

  “你看这个小娃娃多漂亮啊,衣服多鲜艳呀,头发黄黄的,还带着卷儿;眼睛大大的,眼睫毛还这么长……”我一边指点着一边给他讲,再看他,居然目不转睛、很贪婪地看着,都忘了吃奶了,好像真看明白了似的。

  孩子虽然小但也是喜欢看喜欢听的,周围的一切对他来说是那样陌生而又新鲜。所以当妈妈的就要承担起带领孩子认识世界的责任,让孩子在观察中发现真、善、美。妈妈要耐心地把身边的人和物,以及变化着的现象讲给孩子听,更要选择一些美好的东西,不厌其烦地一边讲一边让孩子看。这就是孩子观察世界的开始。

  到了冬冬半岁多的时候,为了不影响工作,我给他找了一位保姆“姥姥”专门照看他。每天上班前我要把他送到“姥姥”家去,这一段路将近有500米。一路上我和冬冬总是兴致勃勃地看着,我给他讲着周围的一切。这段路成了我帮助冬冬认识世界的课堂。

  “冬冬,快看天上,那慢慢飘着的是云彩,云彩一朵一朵的,多白啊!像一团团雪白的棉花飘呀飘呀,飘到远方去了……”下班了,我把儿子接出来往家走,一边走一边还在说:“冬冬,快看太阳,慢悠悠地走到西边去了,是不是正在往下落?太阳就要落山了,它旁边的云彩也不再是白色的,变成金黄色的了,那叫火烧云……”我一边讲着一边指给冬冬看,他居然像听懂了一样笑了。

  就这样一天又一天,我们快乐地观看着,从天上的太阳、月亮、云彩,到路边的花草树木、汽车马车、小猫小狗……

  过了一年多的时间,冬冬已经养成了喜欢观察、愿意提问的好习惯。春天来了,他最先发现地上的小草长出了细小的嫩芽,接着又看到路旁的大树冒出芽锥……

  “妈妈快看,地上长出小草来了!”他兴高采烈地跑了过去。

  “冬冬再仔细看看,还有什么地方和冬天不一样了?”

  “这儿冬天是一片冰,现在都变成水了。”原来他发现在我们冬天走过的路边,以前的一大片冰已经变成水坑。我告诉他这是冬天的冰雪融化了。

  冬冬的观察能力逐步提高,有时我还没留意到的事情他却看到了,偶尔还会冒出几句“大人话”来,给我一个惊喜。

  记得有一天婆婆来我家吃饭,孩儿他爸立刻表现出了“大男子主义”,吃完饭后支使我收拾筷子、刷碗(原来这些家务活都是分给他的),说起话来也开始哼哼哈哈。我知道那是给婆婆看呢,显得他男子汉大丈夫不怕老婆;咱权当不明白,给他留点面子。可冬冬却看出了爸爸的变化,说了一句:“奶奶,您看我爸是不是狐假虎威?”

  你看这两岁小孩,不但看出了奶奶来家后他爸爸的变化,还把学到的一句成语运用得恰到好处。看来我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给他讲解事物还真起作用了,他这双小眼睛还能观察到很多大人也看不到的东西呢!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