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勇于表达自己的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 07:19  舜网-济南时报 

  傍晚去接儿子,看见儿子一副闷闷不乐的模样,我问他:“发生什么事情了吗?”儿子点点头,很认真地问道:“妈妈,你说,蜘蛛是不是昆虫?”我愣了愣,小心翼翼地回答:“好像……应该是昆虫吧?它和那些甲虫长得那么像!”儿子更不高兴了:“怎么你们都说蜘蛛是昆虫?”他不再理我,背着书包就走我前面去了。

  回到家,儿子立刻钻进了书房他抱出一大叠书在那里翻,很快,他高高地扬起一本书,从地上一跃而起,跑到我跟前,高兴地喊道:“妈妈,我是对的!”他把翻开的书页递给我,上面写着一段话:“昆虫有六条腿和两对翅膀,昆虫的身体由头、胸、腹三部分组成。但蜘蛛有八条腿,还有一对螯肢和一对触肢,身体由头胸部和腹部两部分组成,头和胸合二为一,没有翅膀。所以,蜘蛛并不是昆虫。”

  我疑惑地问他:“怎么突然想起去查这个?”“今天语文老师在课堂上说,蜘蛛是昆虫,我马上就举手了,我跟老师说‘蜘蛛不是昆虫’,可是老师什么也不说就让我坐下了。”儿子委屈地说,接着又问我,“妈妈,是不是我做得不对?老师会不会不高兴?”我重重地搂了儿子一下:“儿子,你真棒!你做得很好。每个人都会犯错误,老师也一样,你发现了错误还能及时指出,真是了不起!”听到我的话,儿子双眼晶亮,开心地笑了。“可能老师当时也没办法肯定蜘蛛是不是昆虫,所以就什么也没说了。”我接着补充。

  儿子说:“妈妈,那我明天把书带到学校给老师看。”我迟疑了一下,不知道是不是该继续鼓励儿子,但我觉得,他能够具备独立思维并且勇于表达自己的意见,我不应该阻止他。突然之间,我想起了他曾经学过的一首童谣,我让他背给我听:“长辈错,要提醒,态度好,心意诚。”我对儿子说:“明天你带书去学校,要在下课后给老师,记得,千万不能骄傲!”儿子点点头:“放心吧,妈妈,我知道。”

  第二天,我去接儿子,儿子喜笑颜开:“妈妈,今天老师在课堂上表扬我了,还说大家都要学习我这种精神。”我也笑了。 (林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