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培养孩子的形象思维

  大脑中的电影

  我们再看前面那个上《小橘灯》的老师,他就没有形象思维,不能设身处地感受情景,因此就无法深入到课文的深层,更不知孩子的心路怎么个走法,只能浮在表面。

  一个好老师不能没有形象思维,所有人都应具备形象思维的能力。比如数学,数学不光是计算,而是对空间、法则、逻辑的认识,它更是一种看待世界的方式,这其中许多都是视觉的形象的,你没有很好地建立起形象思维,抽象思维就会难以为继。

  通俗地说,形象思维就是让形象在大脑里动起来,并具有连续的性质。比如我要用语言给孩子讲一个故事,我的声音能不能在他们的大脑里形成形象?如果形成形象,这些形象能不能以逻辑的方式形成一根链条?这才是形象思维的关键所在。

  所以说,大脑里面有没有形象是一回事,能不能用这样的形象进行思维,是另一回事,再将这样的形象描绘到纸上,又是一回事。就算大脑里有了形象,能进行思维,也能将思维的结果画到纸上,但由于每个人在个性、感受能力、想象能力、思维方式、生活经历方面的不同,得出的结果也会不一样。当我给孩子读一篇童话故事的时候,反映在他们大脑里的形象、场景,并不完全是故事里的形象与场景,而是与以前接触过的人、生活经验、生活的环境相联系的。

  姑娘犹如阴影

  怎么培养形象思维?首先,提供一个依托,一个进入的平台。如果你说:今天是形象思维的培养,你们爱怎么画就怎么画吧,孩子就会一头雾水,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愁得呀,就拧屁股,拧来拧去,半天画不出一根线条。这就等于把一个不会游泳的孩子领到海边,告诉他大海多么广阔你去游吧,一把将他推进海里。

  你要使这个孩子搏击大海,就得先教会游泳,教会游泳得先提供一个刚好适合于这个孩子的游泳池。游泳池就是一个平台,有了这个平台,你事先不用再告诉他具体的游法,只要鼓励他大胆下水就可以了。他在水里胡乱扑腾,扑腾的过程中就会产生技术需求,想知道怎么才能游好,你的机会也就来了。

  我们的平台最多的还是故事,故事老师可以讲述,也可以让孩子创造,还可以由老师起个头,剩下的由孩子自己完成。在学画之初,由于想象力空乏,还可以用演戏的方式把故事表演出来,演完了再画。这就涉及观察,而不仅仅是思维。

  用故事作为平台还有个好处,因为形象思维的培养用连环画的形式效果最好,只有连环画具有将故事、形象一幕幕展开的可能。这样,就涉及连环画概念的输入,怎样使孩子画这个连环画。如果这一点做不好,你就会发现孩子画的画只是一个简单的场面,却给你讲出长长的故事,这个小熊怎么怎么,先去找它的妈妈,再去找它的奶奶,然后到森林里玩,碰见了一只大灰狼,赶紧藏起来,又碰见一位小姑娘,小姑娘很喜欢它,跟它玩了一通……只画了其中的一个情景,可他以为全画出来了,你一点办法都没有。

  说到连环画,并不是都要一张纸分成四个或者八个格子,有时候也允许他们按照自己的方式发挥。有一次,我讲了一个狐狸的故事,狐狸去偷吃鸡蛋,不但没偷上,反而被鸡妈妈用火点着了尾巴,烧得一路疯跑,跑到麦田里点燃麦子。

  有个女孩特别可爱,她画了一所房子,一个村民,一只抱窝的老母鸡,还有几个鸡蛋。旁边画着几只狐狸,一只在大树后面,舌头伸得老长,那只狐狸你要是不注意根本不知道那就是狐狸,因为它的舌头太大太长了,舌头上方直接就是两只亮晶晶的眼睛。从这里面你可以发现儿童意识里所独有的东西,只注意到狐狸的那个馋劲,而忘了表现其他。

  另一只狐狸在跑,尾巴上燃着长长的火苗。还有一只,准备偷蛋,神情怪怪的……这个女孩把所有的情节全部集中到一幅画面里了,这样可不可以?可以。敦煌壁画就是这样,这边释迦牟尼正在舍身饲虎,那边已经成佛了,给弟子讲法传道。这种形式也很美,完全可以用的。

  也有孩子是以卡通形式来表现的,画面乱乱的,中间是一个人群场面,拐角上一张单独的嘴巴啊地大喊,那个“啊”字也被写进画面,最下面,一排拳头举着。这是把一个场景分解了,画成分隔的画面。

  除了故事之外,还可以有许多方式,比如音乐的方式,一段叙事性音乐,像柏辽滋的《幻想交响曲》:爱上一个姑娘,痛苦得不行,吃了一种药打算自杀,没有死成,还产生种种幻觉——与心爱的姑娘在豪华的晚会上翩翩起舞,你甚至能看见姑娘婀娜多姿的身影;接着是田野美景,白云从地平线上升起,牧笛声声,雷声阵阵,诗情画意,平静之中,心爱姑娘的影子犹如一道巨大的阴影从天空掠过……孩子们听得如醉如痴,心中唤起鲜明的形象,画出的作品甚至比故事的效果还要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逻辑  思维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