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偷懒”也能当个好爸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 07:59  东南快报 

  爸爸虽然理解妈妈的辛苦,但骨子里仍然觉得,孩子多半是妈妈的事。当妈妈提出多抽出时间陪孩子时,这些爸爸多半会推托“很忙,没时间”。不可否认,在育儿期,多数爸爸处于事业发展的关键期,如何处理好工作与育儿的关系,扮演好双重角色,的确是一门艺术。让爸爸放下手头的工作,把更多的时间花在育儿上,确实是不容易的。但你不妨换个角度来思考:如何在工作之余更好地育儿,做个效率高的好爸爸?这或许可以平衡工作和育儿的矛盾。本期育儿专家就针对“接受型”爸爸量身打造了一份育儿宝典,您不可不看。

  一场冲突→ 爸爸工作,宝宝也要工作!

  当林爸爸在电脑前全神贯注工作时,3岁的浩浩爬上了膝头,伸手就敲击键盘。“宝宝,爸爸在工作,你去玩你的玩具。”林爸爸说。“我也要工作!”浩浩不依。结果,文档在拉扯中被弄得乱七八糟。

  相信许多爸爸都有这样的经历,当您在家忙于工作时,孩子也要与您一起工作。这种情况多数演变成了父子冲突,结果往往是孩子被大人哄走,即使哭闹抗议,也被大人玩些花样转移了注意力。

  实际上,孩子并不是想干扰您的工作,也不是把您的电脑看成了玩具。在宝宝心里,他绝非来捣乱,也不是来玩,而是像爸爸一样“工作”。孩子总是以大人为榜样,在他的世界里扮演各种角色,当爸爸在家工作的时候,宝宝会对爸爸正在做的事充满兴趣。

  “如果时间允许,爸爸可以与宝宝分享‘工作’,保存好文件,建个新的文档,让宝宝敲键盘打字,可以设置成英文输入法,宝宝摁什么字符键,屏幕就出来什么,让宝宝过把‘工作’瘾。宝宝如果要写字,爸爸可以给他换张白纸,让他来涂鸦。”新爱婴早教中心创始人王惠文笑着建议。

  通常情况下,能否让宝宝参与工作,取决于爸爸的心态,而非有没有空。能把工作时间让给宝宝的爸爸,通常会给宝宝更多的信任更多的亲近,也能更好地培养宝宝对工作的态度,让宝宝把工作当成乐趣,让宝宝从小喜欢“工作”。

  一个难题→ 下班回家,工作、孩子咋平衡?

  事业型爸爸回到家里,通常做两件事:一件是照顾家庭,参与育儿,另一件则是继续工作,家庭是办公室的延伸。

  如何平衡这二者的关系呢?王惠文要先纠正很多爸爸的一个误区,就是认为育儿一定要手把手地教宝宝什么知识和技能。其实,育儿有许多灵活的方式,如果爸爸总是要策划好教育的主题,才感到这是育儿,那么育儿会变成很操心的事,而且宝宝并不见得会买你的账。

  王惠文建议爸爸,有颗顺其自然的心就很好,在家时,积极、耐心地参与宝宝的活动,做个欣赏者与协助者。“宝宝喜欢爸爸参与他的活动,他有时喜欢让爸爸成为观众,只需要欣赏他的行动就可以了,在他出彩之处及时给予鼓励。有时宝宝需要爸爸参与活动,或帮助解决困难,此时爸爸需要积极配合,把自己的见解与方法与宝宝分享。”

  宝宝总是一刻不停地思索与行动,在学习与活动中身兼导演与演员双重角色,所以,爸爸在参与中给他新的建议与启发,这是更有效的教育方式。如果爸爸想要占据导演的角色,让宝宝成为演员,那么往往会形成冲突,宝宝会对爸爸的这种教育模式心不在焉,或者干脆拒绝。

  一些尝试→ 这些有趣的事您不妨试试!

  孩子自信而又快乐地成长,是每个父母的衷心希望,金宝贝早教中心育儿专家Joy始终认为,父母是宝宝成长过程中最好的老师,要尽量丰富宝宝的体验,让宝宝多感官吸收,鼓励宝宝的表达,尊重每个孩子的个性,而且时刻不要忘记给宝宝时间、爱和欢乐。

  “爸爸给孩子最好的东西有两样,那就是:时间和爱。爸爸可以坚持一点,回家尽量不工作,在家里不放电脑,手提电脑和公事包也尽量不带回家,周末能不上班就不上班。假如没有应酬的话,每天晚饭后都可以抽出一些时间来跟宝宝一起玩。”

  Joy建议爸爸做这些有趣的尝试:抱她,在散步或是看电视时带着他,唱一首喜欢的歌给他听。在给他洗澡时,要做做鬼脸、弄点声响,一定要保持微笑。轻轻试着用婴儿沐浴露擦他的腹部或背部。在换尿布时,要和他说话。他会慢慢喜爱上您的声音。

  研究证明,得到良好父爱的婴儿会感觉更安全和更好奇,在探索他们周围的世界时不会那么犹豫或感到害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爸爸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