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知妈妈为何教不好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 08:09  新闻晚报 

  自己成功,希望孩子更加优秀。在“起跑线”越来越提前的竞争态势下,很多事业成功的女性却经常遭遇育儿的焦虑和困惑,从事媒体工作的女性们虽然是比较知性的一族,但在教育子女上也有许多误区,过度插手孩子教育是个较普遍的问题。6月30日,解放报业集团妇委会假座永安百货举行了一场以“成功妈妈如何教育成功孩子”为主题的女性沙龙活动,主讲人为华东师范大学的资深心理咨询专家陈默和上海特级校长、成功教育倡导者、闸北八中校长刘京海,现在我们就摘录一些专家讲课的精髓,与广大读者分享。

  成功妈妈对孩子要求过高

  不少成功妈妈为90后的孩子提供优越的物质生活,手机电脑样样不缺,孩子到哪都被宠着,但“活着真没意思,好没劲”这样的话时有耳闻。华东师范大学的资深心理咨询专家陈默认为,“独栋房子里独套公寓里的独子”造成90后是有着低物欲感、高孤独感的一代人。这种生存状态伴随着他们对生命意义的思考,并且承载着沉重的情感负担。

  90后在得到物质和宠爱的同时,听到最多的总是“好好读书,考个好学校”这样的话,为了满足和报答爱他的人对他的期待,他们拼命努力读书。但他们又处在一个空前的高竞争环境中,当再努力也达不到父母提出的要求时,很多孩子就开始自卑、放弃、绝望。这时,家长还不能给孩子一个舒缓的环境,就会成为绑架孩子情绪的“帮凶”。

  有些人抱有“龙生龙凤生凤”的错误观念,期待孩子复制自己的成功之路,或把自己想象的成功模式强加到孩子身上。上海市特级校长、成功教育倡导者、闸北八中校长刘京海说“恰恰是聪明妈妈教出傻孩子,因为她们太聪明,很多地方代替了孩子,把孩子圈养起来,使孩子的社会适应性越来越差。 ”

  关键时刻让孩子感觉“行”

  刘京海校长告诉记者,一项大型调查显示,70%的初三孩子认为自己不是读书的料。为什么我们的义务教育快要结束的时候,有那么多的孩子认为自己不适合读书?值得深思。

  这种自我评价往往来自于家长和老师对他们的评价,家长总是期待孩子做他们很难做到的事情,如果达不到目标,就会数落孩子“真笨,不是读书的材料”。中国的家长和老师们坚信,对孩子严厉一点是为他们好。

  严就是爱吗?刘校长表示:经常责备孩子,孩子会生活在自卑当中,这样的自卑感会掩盖他有可能发展的巨大潜力。孩子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前提是让他们拥有自我和自信,有自我的人才会有担当和责任意识,有自己的思想和选择。

  因此,在孩子三四年级的时候,家长不妨多多称赞孩子。因为这个时期是自我概念发展的高峰期,孩子容易建立自信,在自信的基础上才有可能取得成功。刘校长的女儿在很小的时候喜欢画画,虽然当时画得并不好,但她在父亲的鼓励下开了个人画展,邀请小区居民到家里来参观,正是父母对女儿的赞许和欣赏让她积累了自信,从小就品尝了成功的感觉。

  成功妈妈应大气自然放松

  每个母亲都想给孩子最好的,对孩子的教育投资也从不吝啬,小到最优质的文具,大到最好的学校。经常可以听到妈妈们讨论着给孩子上什么辅导班,大学读什么专业,要不要请家教这样的问题。面对孩子的成长,母亲总是最紧张的那一个。但妈妈越紧张,结果往往适得其反。陈老师就接触过许多案例,发现母亲的紧张情绪会传染给孩子,给孩子带来巨大压力。

  那么,母亲在教育孩子时应注意什么呢?陈老师给妈妈们列出了几个关键词,大气、自然和放松是一个智慧妈妈的特点。

  第一是大气,虽然女性很容易纠结于细节,但母亲不要在孩子面前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否则很容易培养出一个小家子气的孩子。母亲给孩子的东西应该是宏观的,是能引发孩子思考人类和社会命运的命题;第二要自然,不要对孩子的事情和选择插手太多,干预太多总会走向极端。要让孩子自然地成长,接受孩子将来有可能平庸,但却是平静、愉悦的命运,顺其自然才会有 “无心插柳柳成荫”的结局;第三要放轻松,母亲是一个家庭的情绪灵魂,孩子会直接背负着母亲的情绪。临床案例显示,如果一个母亲的常态是抑郁的,那么她的孩子也会是抑郁的。因此母亲拥有良好的情绪,不但有利于自身,对孩子的成长和成功也是至关重要的。

  刘校长则表示,要培养出一个成功的孩子,母亲所能做的,就是在孩子的小学阶段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通过各种各样的方法重复一个道理。比如送孩子上学,接孩子放学的路上,告诉孩子“上课要专心”,让看似无意的话重复多次,孩子自然会形成固定的行为模式。男孩子上小学的时候顽皮好动,妈妈们可以培养男孩一些安静的爱好,如画画、书法,让男孩子安静下来。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模式将会伴随孩子一生,也是走向成功的关键。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