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注重身教做孩子成长好榜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 09:31  《不打不骂教孩子60招Ⅱ》 

  父母的言行就是无声的老师,自觉或不自觉的榜样,强有力地发挥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所以要想取得理想的教育功效,父母一定要以身作则,时时、处处、事事都严格要求自己,成为孩子人生的好榜样。

  ­­                                        --英国教育思想家    托马斯·阿诺德

  【个案点击】

  6岁的万万在别人家做客时,十分没有礼貌。回家之后,妈妈把孩子叫到身边,严厉地对他说:“万万,妈妈发现你对刘叔叔讲话时,没有运用礼貌用语。我跟你说过多少次了,你就是记不住!”万万顶嘴说:“妈妈你不能怪我,你不是总是教我要尊老爱幼吗?你虽然爱护我,可你从来没有尊重过我奶奶!我下次一定会记得!”妈妈听了万万的话,脸刹那间红了。

  【案例解析】

  父母希望孩子成为怎样一种人,就得首先在自己言行中争做那种人。父母是孩子终生模仿的样板,父母的言传身教,对孩子的心理发展和品性形成起着非常重要的影响。

  家庭是孩子最基本的生活和教育单位,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孩子的效仿源。孩子最初的行为习惯都是从父母那里学来的。因此,面对天真的孩子,父母要特别重视榜样对孩子的巨大影响作用,时时处处为孩子树立好的榜样。

  美国教育家克莱尔曾说:“如果你自己都不准备去有所成就,你也不能期望你的孩子去做什么。”而“成就”在此的第一要义就是成为孩子接受的、爱慕的、模仿的父母,第二才是在事业和生活其它方面的成就。                 

  孩子身上反映出的不良行为,其原因来自多方面,但首先应归咎于家庭。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做父母的如果不能起到好的模范表率作用,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无疑是有百害而一无利,甚至会使他们毁灭前程。像个案中的妈妈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却要求孩子做到,才造成了被孩子反诘的尴尬。

  孩子的任何变化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潜移默化。孩子在家庭的日常生活中,和父母朝夕相处,日夜为伴,尤其未成年的孩子对父母的依赖性、依恋性、模仿性最强,而这时父母在孩子的心目中威信最高,他们认为父母的一切言行举止都是最标准,最美好的,对父母的一切都有强烈的模仿欲望:父母的走路说话、待人接物、欢乐与痛苦等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努力去模仿和效法,无论好坏都兼收并蓄。这种影响是在无意识中产生的,其作用也最直接、最深刻、最持久。

  父母是孩子学习的最直接、最具体的榜样。父母的言行举止,犹如一本没有文字的教科书,会潜移化地对孩子产生终生影响。因此在孩子面前,父母从思想品德到生活小节,都没有小事。要教育孩子具有较高的社会公德,父母自己就必须成为这样的人;要求孩子积极进取、勇敢拼搏,父母也要率先示范。只有这样,才能对孩子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建议父母的方法】                  

  父母作为孩子最早的启蒙教育者,对孩子的影响也最深远。父母若想成功教育子女,必须以身垂范,做孩子的榜样。

  方法一:父母要以身作则

  方法例示

  妈妈发现5岁的孩子欣欣在接受他人礼物时没有说谢谢,就微笑着对欣欣说:“欣欣,你好像忘记说什么了?”欣欣显然还没有意识到自己应该说什么,这时,妈妈对客人说:“谢谢您送给欣欣的礼物,我代欣欣谢谢您!”欣欣听了妈妈的话,意识到自己没有表示应有的礼貌,于是奶声奶气地说:“欣欣也谢谢阿姨!”  

  操作提示

  父母不仅是一种权威,而且是孩子言行举止标准的提供者,父母的表现在很多情况下成为孩子的参照。父母要使孩子的言行有所遵循,切不可言行不一。言行相悖比让孩子放任自流效果更糟糕。“以教人者教已”,要求在孩子身上形成的品质和良好习惯,父母都应具备。父母的榜样作为一种具体的形象具有强烈的暗示和感染的力量。

  方法二:父母要以身示教

  方法例示

  父亲带着儿子刘新去湖边钓鱼。在规定的时间之前,刘新禁不住满腔兴奋,将鱼饵抛了下去,没想到一阵动静之后,刘新钓上来一条特别长的鲈鱼。刘新欣喜若狂,父亲也承认他从未见过这样长的鱼。刘新正准备把鱼拿下来,父亲却制止了他:“钓鱼的时间还没有到,这条鱼不能拿。”

  刘新向湖四周看了看,周围一片寂静,除了父子俩,没有别的人了。刘新舍不得这条罕见的鱼。于是对父亲说:“如果放了回去,下次不一定能够钓到这么大的鱼了。”父亲说:“我知道,但你还是得把它放回去。因为时间未到。”刘新不高兴地说:“这里又没有别人。”父亲说:“天知地知,你知我知。”

  刘新看到父亲坚决的神色,只好依依不舍地把鱼放回了湖中。

  操作提示

  在家庭教育中,父母经常会对孩子说“应该这样做”、“不应该那样做”来规范孩子的言行。可是这种空洞的说教所起的作用往往微乎其微。而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孩子都会看在眼里,并以父母为榜样效仿。所以,父母在日常生活中,要谨言慎行,以身示教,凡是不良的言行,首先要杜绝在自己身上发生。

  方法三:父母一定要严于律己                                  

  方法例示

  妈妈带着10岁的儿子基基在车站等公共汽车。汽车一到,妈妈立即推搡着基基上去占座位。也许是人小鬼大,也许是众人体谅,基基顺利地占到了一个座位。可是妈妈上来一看,脸色顿时变得很难看。下车后,妈妈一路上不停地小声数落儿子,诸如:“像你这样以后还有什么出息?”“我以后别指望你啦!”等,原来妈妈在抱怨基基只考虑自己,没有把书包放在前面的椅子上,为妈妈抢一个座位。妈妈最后教训基基说:“吃一堑,长一智,下次你该知道怎么做了吧?”

  操作提示

  父母要求孩子言行端正,品德优良,就必须先从自己做起。父母在行为习惯上,应自觉遵守社会伦理道德和社会生活规范。父母在人格特征上,应有广博的兴趣爱好,孜孜不倦地求知,健康、乐观的情绪,强烈的责任感、事业心等。总之,父母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的行为,将使孩子把它溶化到自己的心灵深处与个性之中。

  方法四:父母要说话算数

  方法例示

  袁飞是一个三年级的小学生,父亲是铁路工人,母亲正下岗待业。袁飞的父母对其教育是很严格的:放学后不许下楼玩;作业做不完不许看电视;不许打电子游戏。如果违反,轻则责骂,重则痛打。可是这种严厉的教育,仍然没有使袁飞成为一个好孩子。

  原来,袁飞父母整天沉迷于“麻将事业”中,根本没有重视对孩子的言传身教。他们以为小孩子只要“管起来”“打几顿”就会听话,可结果恰恰相反。一次,父亲在“连续作战”后,带着睡意回到家里,却发现儿子正和几个“小哥们”打扑克,而且每个人的脸上都贴了不少纸条,立时火冒三丈,动手就打。

  袁飞一边大哭,一边喊:“我作业写完了,为什么你能玩麻将,我就不能打扑克?”一句话问得张父目瞪口呆。

  操作提示

  无论何时何地,父母应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决不能做那种说一套、做一套,在外一套、在家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伪君子。凡是要求子女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不许孩子做的,父母也不该去做。要求子女怎样做,自己先要做出榜样。

  父母是孩子一生的老师。明智的父母都会以身作则,以行垂范,来引导成长中的孩子,给孩子做出好的人生榜样。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