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犯错的“成长记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 07:23  舜网-济南时报 

  只要你用心观察,就会发现实际上孩子就是在犯错中一点点长大的,一点点变得聪明、能干的。

  我儿子3岁多的时候,刚有一点独立性,便“逞能”起来,很爱模仿大人做事,你拖地他也要拖两下,你端盘子他也要端,你浇花他也要浇,结果经常会弄出点小事故或者闹出笑话。比如,有一次,我一进家,保姆就跟我告状,说儿子淘气,把西洋菜、香菜都揪得只剩下了细细的茎,还把叶子扔进了垃圾桶里。她批评了儿子,儿子还不满意地赌气摔玩具。这件事虽说不大,但我还是习惯性地想,仅仅是儿子淘气吗?我把儿子叫过来,仔细一问,原来儿子曾看见他妈妈择空心菜时是去叶留茎的,他也就想当然地认为,长得比较像的菜,都要揪掉菜叶子。没想到这么做了却受到了保姆的训斥,他感到很委屈。

  我跟他解释说,阿姨不知道你是想帮她做事,知道了就不会怪你。然后告诉他,这几种菜不一样,不用都把叶子揪掉。事后,我又专门嘱咐保姆,买一些空心菜、芹菜和西洋菜,和儿子一起择,既鼓励儿子动手,又教儿子认识蔬菜。我觉得对于孩子的这些小过失,只要利用得好,就可以成为孩子学习和尝试的一种动力。

  孩子的天性就是好奇好动,尤其是男孩子,喜欢摸摸这个、碰碰那个,这里也想探究一下,那里也想弄个明白,自然免不了闯祸。遇到这种情况,大人不仅不应当简单轻率地责怪孩子,还应当引导、鼓励孩子,保护孩子的好奇心与探索精神,让孩子从错误或失败中学到知识,增强创造能力。

  记得有一次,我从北京给太太买了一件风衣,那件风衣很时尚,尤其是上面缀的宝石蓝扣子,造型独特,太太很喜欢。可过了没两天,太太就哭丧着脸让我看她的风衣,有两枚扣子给剪掉了不说,风衣也被剪了两个小洞。不用说,是宝贝儿子的“杰作”!一向“纵容”儿子的太太这回也气哼哼的,说要揍儿子。当时,儿子上他姥姥家还没回来,我便给太太做工作,让她先消消气,先弄清楚原因再说。

  我问儿子为什么要剪妈妈衣服上的扣子,儿子说他要贴画。我一时没反应过来,这扣子跟贴画有什么关系?儿子拉我过去一看,我顿时恍然大悟。原来,儿子到我们单位时曾看到我们用扣子形状的磁铁往黑板上贴报纸,而那些磁铁跟太太风衣上的扣子很像,儿子便“取”来贴画。我没责怪儿子,只是问儿子能不能贴上,儿子摇摇头。我又问他想不想知道为什么贴不上,好奇的儿子当然说“想”。我告诉他:“你剪坏了妈妈的衣服,先跟妈妈道歉,明天我再告诉你。”

  第二天,我买了一些像扣子一样的磁铁给儿子用来贴画,并给他讲了磁铁的原理和用途,儿子听得津津有味。后来,他做了一些玩具,巧妙地用上了那几个磁铁。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这种因好奇而闯祸的事总是不断,最离谱的莫过于儿子在我电脑上做的“试验”了。那是半年前的事。我用电脑时,发现软驱有毛病,软盘插不进去,好像里面有什么东西。找人拆开一看,里面卡了半截照片,是儿子一百天的纪念照。肯定又是宝贝儿子干的!问题是儿子为什么要把照片塞进软驱呢?一问,原来儿子曾观察到我在电脑上看照片,并且电脑一打开,屏幕上显示的就是我们的“全家福”照片,儿子来了兴趣,就想把自己的照片也放进去看看。我笑了,觉得儿子的好奇水平又提高了。我给儿子演示了照片扫描、发送、显示等过程。电脑的神奇一下子就吸引住了儿子,儿子开始对电脑有了浓厚的兴趣,经常这摸摸、那问问。这才半年时间,儿子不仅学会了在电脑上用拼音打字、画画、听音乐、玩游戏,还会浏览一些儿童网站。

  我想,把孩子的每次过失或犯错,都变成孩子学习和求知的过程,应该是家长的明智之举。 (海阔)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