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错误小学教育反而耽误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 09:17  《小学生妈妈们的第一本教科书》 

  如今,就连隔壁家的妈妈也在说,如果不送孩子去辅导班的话,心里就会觉得很不安。不论是报纸还是电视,全都是关于特别高中和早期留学的报道,耳边听到的也总是这些让人烦心的话题。

  我们要去把握时代的潮流,并不意味着我们就要无条件地随波逐流。在对待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只有树立了正确的态度,找到了正确的教育方法,父母们才能在这来势凶猛的教育狂潮中不至于迷失方向。也只有这样,我们的孩子才能健康成长。所以,我们需要时刻铭记的是:妈妈们对小学教育错误的认识,只会成为危害孩子健康成长的“毒药”。

  搬家到教育特区是解决

  问题的正确方法吗?

  大峙洞已经成为韩国有名的课外教育特区了。只要是对子女教育有所关注的父母,都曾经考虑过把家搬到那里去。那里有众多的名师,大峙洞的孩子们初中三年级的时候就已经学完了高中的所有课程了;在大峙洞,孩子们从幼儿园开始就接受特别教育了。

  实际上,大峙洞也确实有成为韩国课外教育特区的理由。2006年,从首尔江南区以及首尔市的各个特别高中和民办市立高中考进来的学生占了首尔大学新生总人数的30%,从而确立了以大峙洞为代表的江南区作为教育特区的地位。江南区高中出身的学生占首尔大学法律系、经营系和医学系等热门专业学生总人数的20%到30%,而整个江南区的高中生人数只占全国高中生总人数的3%,这一事实足以说明江南区高中教学有其特别之处。

  因此,家长们拼命地想把孩子们送到江南的高中去。但是有部分江南区的学生们认为他们的成绩“只不过是家长们在物质上的投入和课外辅导老师们逼出来的结果罢了”。在这种教育下,只能批量生产出所谓的“Teacher Boy”,将会造成教育本身的质量和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的下降。

  “Teacher Boy”就是指那种一出补习班的门,身边没有课外辅导老师就不会自己一个人学习的学生,是属于那些从小起就只会按照妈妈规定好的日程表行动的“Mama Boy”的一个分支。

  那些失去了外界的帮助就无法学习,甚至因此最后放弃学习的学生们,可能会在父母的支持和课外辅导班的帮助下顺利考上大学,取得中学阶段的成功。但是大学生活不同,它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要求较高,甚至有的时候要学生们自己去找教材。要适应这样的大学生活,对那些“Teacher Boy”来说将会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有一个以韩国汉阳大学在校生为对象的调查,主要是将学生们按照出身地区的不同进行分类,然后对他们1997年至2001年为止的学习成绩进行比较观察,结果发现那些在中学时期接受了过多课外辅导的首尔江南区的学生的成绩,明显低于那些非江南区的学生们。江南区的学生们过于依赖课外辅导,等他们进了大学之后,不要说崭露头角,连进行基本的学习都有困难,成绩也有明显的下降。“Teacher Boy”现象在韩国很普遍,把孩子的教育全面托付给各个课外辅导班的所有家长们,现在是需要深入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了!

  “只要进了大学就好,之后孩子自己就会明白应该怎么办的。”大部分的家长都怀着这种想法教育子女。显然,孩子进入大学后,父母们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要为他们挑选适合的学科,为他们的日常生活操心。毕业后,还要帮他们去找一份合适的工作,甚至连配偶都需要父母来帮他们挑选。

  金尚培先生的双胞胎儿子江山和志山,高中是在全罗道小山沟念的。江山和志山在高考之前曾前往大峙洞的论述学习班进行论述学习。这次是学校专门把他们送到大峙洞接受培训的,之前由学校出面跟补习学校打好了招呼,补习学校也给他们准备了住宿的地方。但是两个孩子在那里待了不到一个星期就回来了,因为他们觉得大峙洞的论述培训一点用也没有。在那之后的20天里,他们跟着爸爸一起制订了符合自己具体情况的学习计划,按照计划来进行论述准备。后来在论述考试里得到了很好的成绩,顺利进入了首尔大学。

  搬家到大峙洞是一件值得慎重考虑的事情。大峙洞出众的课外辅导教育体系是否一定能让孩子顺利进入大学是个未知数,而这种教育体系对孩子自己人生的开拓无疑是一种“毒药”。我们的孩子生活的时代是一个全球化的时代,让孩子自己判断、自己选择、自己实践,是培养孩子能力的最重要的途径。在培养孩子的这种能力的最佳时机,是否要让孩子去接受只会培养出“温顺的小猫”的辅导教育,家长们一定要先三思而后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