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的错误家教公式

  孩子不爱听的100句话之“只要好好学习就什么都依着你”

  现在不少家长有一个非常错误的家教公式:“只要好好学习就什么都依着你。”请看,这两位家长正在向儿子交代政策。

  父:我什么都听你的。可只有一样你得听我的:好好学习。怎么样?

  子:行。

  母:家里的事儿什么也不用你管。衣服不用你洗,饭不用你做,收拾屋子不用你,刷锅洗碗不用你,连手绢都不用你洗,你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就行了。你只用干一件事:把学习搞好。听见没有?

  子:听见了。

  情况到底怎样了呢?

  吃饭的时候到了。孩子看了一眼桌上的饭菜,皱起了眉头。

  母:怎么了?不都是你爱吃的菜吗?

  孩子不说活。

  父:想吃什么,说!

  子:麦当劳。

  父:走!

  晚上,孩子伏案用功,母亲轻轻推开门,从门缝儿里看了看,冲孩子的父亲满意地笑了笑。

  子(对母亲):我的书包坏了。

  母:(拿过来翻看一遍)这不挺好的吗?

  子:太原始了,整个一个出土文物!

  父:想买一个什么样的?

  子:真皮的。

  父:买!(母亲皱起了眉头)

  晚上,母亲从门缝儿里看见儿子正在摆弄着一摞贺卡,夫妻二人交换着忧虑的目光。

  孩子在看电视。

  母:怎么不去学习?

  子:想看这场足球赛。

  父:不行。

  子:我看完,晚睡—个钟头。

  父(怒):越来越不像话了!

  家长什么都依着孩子,唯独在学习上让孩子依着您,这就等于说,孩子在什么事上都可以任性,可以放纵感情,唯独在学习上却要特别理智,这可能吗?

  学习主要是脑力劳动,脑力劳动有一些必备的心理条件,得始终如一地注意听讲,按部就班、不挑不拣地完成作业,这是任性的孩子做不到的。所以,家长您什么都依着孩子,恰恰是在瓦解他的学习心理,破坏他的学习基础。您还想以此换来孩子好的学习成绩,这怎么可能呢?

  所以,正确的做法是绝不能处处依着孩子,而应该采取分析的态度。孩子合理的要求,当然应该依着他;不合理的要求,就坚决不听。这样,孩子从小就学会了控制自己的感情,也就具备了一个良好的心理条件。一个各方面都通情达理的孩子是不会单在学习上任性的,他反而能取得比较好的成绩。


相关报道:中国父母六大矛盾家教   
          家教误区:教育是打就是骂   
          巧用心理效应实施家教   
          六条家教误区容易惯坏孩子   
          严厉的家教会导致孩子口吃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