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孩子的基本能力家庭是关键

  本报日前以《“屎尿裤”不敢脱苦撑4天》为题报道了发生在巩义一家寄宿学校一名一年级小学生身上的事,事件中的小学生景景穿着粘满粪便的棉裤苦撑了4天,导致臀部皮肤大面积溃烂,方引起老师注意而被发现,家长欲为此事追究老师和校方的责任。在这起事件当中,反映出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的缺失。

  孩子从幼儿园进入小学一年级是成长过程中一个比较大的转变。孩子在入学前家长需要帮助孩子做好充足的准备,比如自律意识、时间观念等。一位小学校长告诉记者,每年新生入学,一年级小学生都有一个较长的适应期。

  郑州市12355青少年维权及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心理咨询师赵悦玲认为,这起令人匪夷所思的事件之所以发生,主要是因为这个孩子入学前生活技能以及情绪、情感表达等方面发展不完善。

  专家说,社会性能力是儿童在进入更为开放的生活空间及社会环境前应当具备的一些基本能力,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儿童应具备一定的自主能力,包括生活上的自理能力和独立完成活动的能力。比如下课自主安排喝水、上厕所的时间。儿童应具备一定的情绪情感表现力,帮助儿童发展情绪的控制调节能力。发展儿童的意志力,使儿童的各种意志品质开始形成,如自觉性、坚持性、自我控制能力等。一堂课四五十分钟,对刚入学的小学生是个考验。

  夫妇二人忙于生意,而将年幼的孩子送入寄宿制学校,寄希望于学校对孩子进行全方位的管理,而孩子却性格内向,普通人看似非常正常的事情,孩子却觉得无比艰难,不懂得如何向成年人求助,正常的表达和沟通欠缺。

  景景的爸爸说,他认为寄宿学校可以包揽一切,把孩子放到学校自己就不用管了。这种心态在许多家长中普遍存在。其实孩子人生的第一教育是家庭教育,其次才是学校教育,然后是社会教育。

  6~11岁正处于孩子心智发展五个阶段中的第四个阶段。这一阶段的孩子会开始与别人竞争及比较。

  如果老师和家长鼓励孩子学习,表示孩子与其他孩子一样有同样的能力,孩子将会受到激励而变得有活力;如果老师或家长经常严厉地批评或忽略孩子,孩子会不信任自己,或者不会自觉地做事,他会产生不配做某件事或不及别人的感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能力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