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爱笑的宝宝更聪明

  美国医学专家指出:爱笑的宝宝多聪明。他们观察到,聪明孩子对外界事物发笑的年龄比一般儿童要早,发笑的次数也更多。

  孩子发笑的发育规律

  人的微笑决不只是简单的面部肌肉动作,而是神经系统特别是大脑与精神高度结合的结果。哭是与生俱来的,而笑却是在以后的日子里逐渐发展起来的,离不开后天因素的促进与激发。一般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在出生后2周左右出现,当宝宝处于清醒状态,且吃饱喝足,并换了干净尿布后,我们会看到他的嘴角有时会上翘,脸部安详,这就是婴儿在微笑。这种微笑是由婴儿本身的生理与心理状态产生的,称为自发性微笑。

  第二个阶段大约在出生3个星期后,宝宝听到妈妈的声音,或者看到妈妈的脸,即可露出笑容,谓之诱发性微笑。到一个半月左右,这种笑容更为频繁与明显,不仅嘴部,整个面部都会绽放出人见人爱的笑容。此阶段的最大特点是只要父母逗引,就可发笑,被称为“天真快乐反应”。这种反应的出现,是婴儿与他人交往的第一步,在心理发育上是一个飞跃,对脑发育当然也是一种有益的激发,因而被科学家誉为“一缕智慧的曙光”。

  第三个阶段是在出生3个月以后,这时的宝宝越来越讨人喜欢,他睁大眼睛观察周围,特别注意人们的脸,且会清楚而明确地展示他的笑容,此时叫做社会性微笑。只要他高兴,不管面对哪一个人,他都会慷慨地奉献出笑容。不过这个时间段不会持续太久,当他五六个月时,只有看到他所熟悉的人特别是妈妈才会发笑。表明他的大脑发育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已经具备初步的识别能力了。

  从宝宝微笑的发育过程,我们至少获得了两点启示:一是宝宝微笑的发育过程与脑发育成正比关系,微笑的发展标志着智力的发展;二是让宝宝笑可以促进脑的发育,日后孩子的智商会更高。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