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事情让孩子自己做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 08:40  《让孩子心灵强大》 

  让孩子自己做主

  不看孩子的日记,不查他的聊天记录,不偷听电话等等,这些方面对孩子的尊重我们可能会注意到,但在一些小事上尊重孩子,譬如不随便动孩子的东西,这反而容易犯。

  因为你不认为这有什么不妥,反而觉得是为了他好,辛辛苦苦帮他收拾,什么烂东西,该扔就扔了,殊不知,你所认为的烂东西,或许正是他的宝贝,你认为这样摆放更美观整齐,他却感到极不方便,而且他那样放置,就是他的意志的体现,你去移动,恰恰是对他的意志的忽视和伤害。

  我们不光是在学习上给孩子压力,有时连生活习惯上的要求,如果过于严苛,也让孩子不堪重负。譬如,要求房间整洁,遵守作息时间等等,这些原本正确的事情,如果过于严格,完全没有弹性,也会令人窒息。

  我在年轻时有一段单身时期,屋子并不是每天整理,到特别忙的时候,回家倒头就睡,早晨起床就走,连被子都不叠。有一次同事小岳跟我回家取东西,从没到过我家的她,一进门就指着长沙发的一角说:“你平时肯定坐在那里!”我很惊讶她怎么知道,她说,因为只有那一角没有灰。搞得我相当尴尬。可见我那时的散漫到了什么程度。

  但过了那个阶段,工作有所缓解,社交也多了,家里人气也旺了,这时候没有人监督我,我也会把屋子收拾得干干净净,有时兴致来了,还会买一些饰品,尽量弄出些情调来。

  试想在那个忙乱的阶段,每天累得要死,回家还有人逼着你收拾房间,责怪你这里脏了那里乱了,我恐怕只有疯掉。幸好那时是单身,不需要为谁负责。

  后来有了家,在整洁的问题上不得不认真一点,但也有一块角落永远是凌乱的,那就是我的书房。偌大的家里,我最爱的就是这个阳台上的书房,它既是家的一部分,与亲人们相连,又只属于我,给我专有的宁静和自由。

  大多数时候,我坐在自己的电脑前,沉浸于精神的世界,所以并不在乎阳台的狭小,甚至因为没有多余的空间需要照料而更加自在。我也不在乎阳台的凌乱,头顶晾晒的衣服,正好给它增加湿度。北京的气候是相当干燥的,有了这些衣服,阳台上的花草似乎都更滋润了。桌上、窗台上总是随处摆放着书、本子、相机、小纸片等等,都是我随时需要的,在顺手的地方,我从来不许别人随便去动。

  坐得累了,就站起身来活动活动。打开窗到处张望,会望到许多有意思的东西,电脑里因此就多了一个文件夹“阳台上的风景”,都是随手拿过相机拍摄的。有雪后一个清洁工在扫地;有一辆停在院里的小车自燃,消防队赶来救火;有一队送葬的人抬着纸驴纸马吹吹打打;有餐馆的服务员在马路边做操;雨后,天上有一朵特别白的云;群山、晚霞、月亮……那个月亮拍得不太成功,肉眼从窗口望出去时,一轮巨大的月亮光洁无比地悬挂在布满繁星的天空,那样的令人感动,但是拍下来却只是一个光斑,印在一块黑乎乎的天幕上。不得不遗憾地承认,真实世界的美感我们无法表达。

  阳台给我如此的幸福,在这个不足五平方米的小小空间,我每天有超过十个小时的时间在这里度过,从来没有厌倦。人其实真的不需要太多。世界再大,只要有一个小小的角落,完完全全属于你,就够了。

  每个人都需要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空间,自由是人内心最深沉的渴望,如果在你自己的家里,一个小小的角落,你都不能随意摆布,那你的心真是无处搁置了。

  所以,儿子的房间,他的书桌,他的抽屉,他的窗台,他的墙壁,他那些乱七八糟的、属于一个十来岁男生所拥有的各种玩意儿,乱也好,脏也罢,在他的房间里,就是他自己的事,我不会去替他整理,也不会责怪它太乱。我只不过会提醒他收拾一下,而即使我不提醒,实在乱得不成样子的时候,他自己也会发现确实该收拾了。但是某些地方,譬如客厅、饭厅,他爸会管得比较严格,因为这是家庭的公共空间,就不仅是个人的事了。“自由”和“规矩”总是相互制约着,有一个合适的度就好。

  他的地盘,就让他自己做主吧!如果你一方面希望他在生活中是自信的,自主的,一方面却在家庭生活中剥夺他自主的权利,那他的独立性又如何能够健康地发展起来呢?将来你又有什么理由去批评他的依赖,指责他太软弱?

  人与人之间的尊重都是相互的,你尊重他( 其中就包括了他本人、他的空间、他的物品、他的朋友等等 ),也是让他学会尊重你,尊重别人。我们可以指导、提醒,却不可替代,不可强迫,自尊是自主的基础,被尊重、被信赖的,才有人格上的自信和强大。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