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逼”着女儿自己做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 08:29  舜网-济南时报 

  女儿逗逗是个听话的好孩子,也是大家公认的“乖乖女”。不过,女儿自小就养成了凡事总爱征求大人意见的习惯,在幼儿园里更是每件事都要先得到老师的许可,正如许多在大人“包办”下成长起来的孩子一样,我发现她做事越来越没了自己的主见。

  一天,逗逗起床后又像往常一样问我她今天该穿什么衣服。我想这正是个让她自己做主的好机会,于是我便叫她自己挑衣服穿。然而,让人哭笑不得的是她每换一套衣服都要到我面前转上一圈,可能见我总是不动声色,最后她竟然把衣橱里所有的衣服都穿了个遍。

  此后,我便开始想着法子“逼”女儿自己做主。记得有一次带女儿去买鞋,我觉得其中有一款就挺合适的,但是我还是把颜色的最终决定权交给了女儿。或许是女儿还没能适应这样的改变,她一会儿摸摸红色的,一会儿又拿起白色的,就是拿不定主意。看着女儿犹豫不决的样子,我便故意说:“既然你都不喜欢,那我们今天就不买啦!”那次,女儿只能眼巴巴地看着货架上的新鞋,极不情愿地跟着我走出了鞋店。

  也许是有了上次“买鞋”的教训,今年开学的时候,女儿终于自己做主买下了她的第一件物品——— 一只粉红色的米奇书包。这样,一段日子下来,女儿慢慢地从日常小事中学会了自理,渐渐有了自己的想法,当别人征求她的意见时她也能表达自己的意见了。前些日子,我在和老师的交流中得知,现在女儿不仅不再为自己的小事去问老师,而且还乐于替其他小伙伴们出主意呢! (徐学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任性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