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人老爸教儿为自己做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 08:03  长江日报 

   出镜老爸:刘庄明,37岁,“澳世家”羊毛羊皮湖北省总代理商。

   出镜儿子:刘子安,13岁,七一中学初一学生。曾多次在全国小学生数学竞赛中获奖。

  作为商人,刘庄明深谙“为了做成生意,有时候必须得放低身段”的道理。身为人父,刘庄明把这个领悟延展到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不居高临下大摆家长姿态,蹲下来跟伢说话,平视他、尊重他,让他为自己做主”。

  “爸爸,我要参加幼儿园的滑板车比赛。”尽管过了八九年,刘庄明仍然记得那一次儿子从幼儿园回来时兴冲冲的样子。

  对于儿子的正当要求,刘庄明从不讨价还价,转头就到汉正街儿童用品市场掏160多元买了部当时最时髦的滑板车。买回滑板车,刘庄明又多了一项工作,当儿子的临时教练。

  “每天一起步行至汉江路步行街街心广场,起码陪他滑1个多小时”。后来,儿子在幼儿园的比赛中勇夺第一名。拿着好不容易赢得的奖品——三支铅笔,儿子高兴极了。“你真棒!”刘庄明发自内心地称赞了他。

  刘庄明说,这一次“小事当大事做”的成功经历,后来在儿子的成长道路上被反复“拷贝”,屡屡见效。

  教儿独自面对“群殴”

  上小学的头一两年,刘子安有些压抑,身边优秀的孩子很多,老师不那么重视他。他也不太懂得如何与同学交往,时常被其他小朋友欺负。

  “爸爸,我想转学!”一天,儿子突然提出转学。原来,外表老实、内心倔强的儿子因不服同班一个男生的管,被四个男生群殴。

  “你是男子汉,不能遇到问题就逃。”刘庄明蹲下来,平视儿子的眼睛,给儿子指了两条道:要么由爸爸出面跟老师沟通,找那个同学的家长协商解决办法;要么你自己出面,跟那个主使打人的同学说清楚,打人是不对的,解决不了问题,今后如果再这样,他必须承担后果。刘子安选择了自己解决问题。

  次日,刘子安主动约那个男生“谈判”,郑重其事地说,以前的事就算过去了,以后要是再惹他,他就不客气。大概那个男生没想到刘子安会这么硬,居然当场表示和平相处。

  几年后,刘庄明才得知,他要儿子勇敢面对问题的当晚,刘子安几乎一夜未眠。“现在想来有些心酸,但我始终认为这样做是对的。”刘庄明说,老鹰为了锻炼雏鹰自食其力的能力,常常把雏鹰叼到半空往下扔,雏鹰也许很害怕,也许还会受伤,但总比往后被饿死强。孩子成长的路上,有些东西必须自己经历。

   给儿子适度金钱自由

  帮忙洗一次碗一块钱,跑腿买一包烟一块钱……“不能坐享其成。”刘庄明说,从小学二年级起,儿子就有了自己的银行账户,从最初的几百元钱攒到现在,差不多有三千多元了。“这是儿子的私有财产,他拥有自主支配权,我基本上了解就行了。”刘庄明记得,儿子读小学三年级时,觉得圆珠笔在同学中有市场,自作主张从汉正街进了一批圆珠笔,转手卖给同学,还赚了15元钱。

  “给他适度自由,他反而懂得自我约束,要知道瞎用的可都是他自己的钱。”刘庄明说,儿子在物质方面要求不高,穿衣服也不追求名牌,一般都是买什么穿什么,“男人有内在的东西更重要”。

   ■儿子眼中的爸爸:

  爸爸最令我佩服的地方就是凡事说到做到,我在学习上,或多或少受到他这方面的影响。他对工作很投入,常常早出晚归。以前我不是很理解,还抱怨他陪我太少。最近一两年,他转变了很多,陪我打游戏,还带我去登山。这么多年来,爸爸从来没有动真格打过我,有时候手扬得老高,最后却轻轻地落在我的肩膀上,他的理解与鼓励远胜一切居高临下的训导。


相关报道:父亲的教育像给孩子补钙    
          父亲对孩子的教育更具革新    
          3岁前教育父亲别丢给母亲    
          爸爸也要参与家庭教育    
          爸爸妈妈谁的教育责任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交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