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面对陌生人孩子安全咋防范

  上周,月琦妈在东快早教QQ群转了个帖,说的是福州的一个小女孩被人贩子拐走,砍了双手割了舌头,转到广州成了街头讨钱的工具。

  从童话故事中的大灰狼,到屡见报端的绑架、拐卖案,一旦涉及孩子的安全问题,相信为人父母都会有些紧张。虽说孩子被拐乍一听有些遥远,但对于如今多数只有一个宝贝疙瘩的城市家庭,如何防患于未然,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

  安全和信任 哪个更重要?

  月琦妈转的帖,让大家惊呼“可怕”的同时,也击中了妞妞妈的心事,“我女儿2周8,开朗活泼,不认识的也能很快混熟,谁给个糖,就跟谁走,真担心有天被坏人拐了。”

  读者“耕云钓月”也常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有次我去车库取车,儿子在楼下等我,后来儿子跟我说,‘刚才有个叔叔叫我跟他走,我没有跟他走。’我想,是我平时的教育起作用了。”

  要不要让孩子和陌生人说话?读者艾小兜的观点代表了绝大多数家长的看法,他们认为,如果有大人陪同,就不必约束孩子与他人交往;如果只有孩子一个人在场,陌生人又主动热情搭腔时,就要提醒孩子特别警惕。“不能吃陌生人东西,不能跟陌生人走,这是最重要的两点。”读者“耕耘钓月”强调。

  虽说道理简单,但孩子总有独自面对陌生人的时候,也有家长提出异议,现在是社交社会,不可能做到让孩子跟哪个陌生人都不说话,“如果真是有人问路呢?如果真是人家喜欢跟孩子搭腔呢?人与人之间还是要多点信任吧!”

  豆豆妈就认为,不该限制孩子跟陌生人交往,重点是让孩子学习防身本事。比如:学会向警察叔叔求助、知道自家小区的名字、父母的电话等等。“有次逛温泉公园,有个四岁小孩跟父母走散了,好心人问他,他说出了爸爸的手机号,最后才找到。”

  安全和信任,哪个更重要?家长的普遍矛盾是,让孩子跟陌生人接近怕不安全;但教孩子处处留心、小心提防的话,又怕孩子成为一个自私、多疑、心理不健全的人。

  孩子3岁前 父母做好监护是第一位

  孩子一岁左右,学会了走路和说话后,常会不自觉地离开父母的视线。这个时候开始,如何应对陌生人和熟人,加强安全防范,成为幼儿生活的必修课。

  孩子上幼儿园后,有些大人就一个劲儿地叮嘱孩子“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坏人经常扮成好人拐走小孩儿”什么的。这样的方式在万婴跟踪(福州)亲子园周颖老师看来是过度了。 “如果对孩子讲了太多‘可怕’的故事,会伤害孩子的安全感和对他人的信任,家长强调危险的程度和频率要适可而止。”

  旺婴妈妈亲子园许威威则认为,孩子3岁前,父母做好监护是第一位,不鼓励这么小的孩子与陌生人单独接触。社会太复杂,孩子好奇心强,极容易受诱惑,两三岁的宝宝分辨能力和反抗能力都很弱,作为监护人有责任为孩子排除掉不安全因素,别让孩子轻易离开你的视线。

  周颖老师也提醒家长,孩子外出时,家长应在边上看护,如一时有事无法照看,也要托付给可靠的人,并告诉孩子不能跟不认识的人走;即使是认识的人,在爸爸妈妈不在的情况下,也不要跟他离开家。 

  带孩子去公园、商场,要特别防止走失。一旦发现孩子不在身边,要马上告诉保安人员,并迅速分头把住各门口及广播找人,同时请求其他顾客按照孩子体貌特征协助查找。

  引导孩子识别不怀好意的陌生人

  德慧泉早教中心创始人陈明兴认为,孩子会说话起,家长在引导孩子在进行自我保护的同时,也要教会孩子懂得利用身边现有的条件去解决突发的事件。

  “孩子将来面对的社会环境,几乎全是陌生人和陌生的环境,引导孩子采取正确的方法积极去面对、去处理才是最重要的。”陈明兴认为,“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的叮嘱,是将陌生人等同于坏人了。而事实上,许多侵犯幼童的犯罪往往是通过熟人关系发生的。

  “这种被动、机械的解决方式,只能养育出封闭、自私、多疑、自我中心的孩子。相反的,我们要让孩子多接触陌生人,多接触陌生环境,才能使孩子更快适应环境,更快成长,学会辨别好坏人,懂得友善,学会勇敢和机智。”

  陈明兴建议家长,可以引导宝宝自己思考,教孩子识别“过分热心”的陌生人。

  比如,可以跟宝宝一起探讨:“如果有陌生人详细问你,有关爸爸妈妈的工作、咱们家的地址、平时是谁接送你等问题时,你会回答陌生人吗?”

  还比如,“这样的陌生人,宝宝会跟他一起走、一起玩、一起吃零食吗?”“如果摆脱不了这样的陌生人的纠缠,宝宝会怎么办?”等问题,让宝宝自己思考,同时父母帮助引导。

  教宝宝当感觉陌生人不对劲时,可以这样应对:“我都记不住了,你自己去问我爸爸吧。”还可以向警察、保安、周围的店主等求助,让他们帮忙拨打110报警。

  还可以问宝宝,“如果陌生人告诉你,爸爸妈妈交代他们来接宝宝回家的,你会怎么办?”引导宝宝不要上陌生人的车,找老师或让周围人打电话跟爸爸妈妈联系,问清原委。

  嘉宾建议

  教孩子这些防身术

  安全教育的范围很广泛,内容也很繁杂,如果直接讲给孩子听,孩子通常会不耐烦也不容易记住和消化。

  嘉宾们建议家长,不妨多用点心,把以下的防身本领变成一个个小小的情景游戏,孩子都喜欢做游戏,往往还喜欢重复玩,这样孩子学起来又容易,记得又牢,这远比单纯的说教效果要好很多。

  1、牢记家人电话防走失

  在孩子刚学会说话时,就要告诉他家庭地址、爸爸妈妈的姓名、自己的名字。再大一点,就让孩子知道父母的电话和单位。一般说来,3岁左右的孩子可以完全记住上述内容。教孩子辨别警察叔叔、超市工作人员、保安等,一旦走失可以求助。如果一时找不到爸爸妈妈,可以回原处等待,或者就近找一些带孩子的家长求助。

  2、遇人求助多个心眼

  告诉孩子,对于陌生人问路、请求协助寻找丢失的宠物之类的事要保持警惕,这是犯罪分子诱拐儿童的普遍伎俩,不要随便跟人走。

  3、坏叔叔也会伪装好人

  父母常会叮嘱孩子:不要跟陌生人说话。其实,孩子并不一定懂得什么是陌生人,在他们看来,只有那些面目凶恶的人才像坏人。而事实上,许多想侵犯孩子的人通常会装出一副和蔼可亲的样子。

  4、别随便跟陌生人走

  告诉孩子,任何时候,要离开家人,一定要经过允许。不管这个人认不认识,甚至包括家里的钟点工或保姆、爸爸妈妈的亲朋好友。  本报记者  汪兰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安全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