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4岁是儿童对色彩的敏感期

http://www.sina.com.cn    《捕捉儿童敏感期》 

  色彩——开始对色彩产生感觉和认识,并开始在生活中寻找不同的颜色。

  色彩敏感期

  妞妞从4岁开始,大约有半年时间,一直对剪纸贴纸乐此不疲。她妈妈为她同时购买了剪贴书和涂色书,她一直不理也不用涂色书,只是专注地剪纸贴纸。一晃三四个月的时间,她剪贴了超过一百本剪贴纸的书。

  随着她对剪纸贴纸越来越熟练,妞妞对剪贴的需求量似乎一天一天减少了。就在这个阶段,某天我看到妞妞自己翻出了她曾经不理睬的那些涂色笔和涂色书,在手边放好之后她就面露微笑,拨笔随心开涂。看到颜色在纸上涂出鲜艳的色彩,她竟高兴地哈哈大笑出声而且大声地说:“你看我涂,涂呀,涂呀,把它们全都涂到外面去!”(她说的“外面”是指线条所形成的框框的外面)

  妞妞从此开始热衷涂色,她一直不受涂色书上线条框框的限制,而且非常喜欢尝试新颜色,不同的颜色。她对各种颜色都喜欢多试着用,过了些日子之后,她似乎表现出对一些明亮色彩的偏好,比如大块的色块,她会更多地喜欢采用大红,明黄或天蓝,但总体而言,她还是喜欢尝试各种颜色。常常一个小熊或一个花盆花朵,她就能用上十五六种颜色。十八色笔里,除了白色黑色她用得少,其他的几乎都喜欢尝试。可即使是这样,在她的每张作品中都能感到那色彩之中有一种难以用言语表达的和谐灵动,而且经常是非常地富有创意。

  在妞妞对涂色最热情的时候,整个下午她都可以喜滋滋地把整个一本涂色书里自己所喜欢的图案全涂光,后来又发展到喜欢在一张大白纸上放笔畅游。在那些时间里,她涂色或快或慢时,脸上往往都带着一个宁静的微微的笑容,看上去满足而美丽。

  妈妈为妞妞购买的一套《幼儿时装设计》,她很快地把兴趣转往了时装设计。妈妈说,现在每天晚上睡觉前,妞妞都要完成至少4个公主或模特的设计,配色或淡雅或浓烈,风格不同的一身身衣裳竟都已可搭配得非常鲜明、漂亮。

  现在妞妞自己每天穿的衣裳都是她自己搭配,每天不同的颜色,但也是赏心悦目的,每天展现着一个小女孩对色彩的体现,对美的表达。(文雯)

  孙瑞雪:

  3至4岁是儿童对色彩的敏感期,儿童喜欢认识色彩,儿童对色彩的认识更多地体现在生活中,他选择玩具的颜色、选择衣服的颜色,等等。小学三年级后,儿童已经将色彩融入进了自己的意识中,色彩开始被儿童使用并表现在绘画中。

  这个时期过后,儿童就进入了涂色的敏感期。儿童涂色的过程为以后的书写作了准备,通过最初的乱涂,他的书写才会逐渐趋于规律。

  儿童画画和儿童涂色这两个活动是完全不同的。孩子画画,常常使用一个颜色,一支笔。有时候一幅画全部是铅笔画出的,但在最后,孩子会慎重在这幅画中点一个点,就一个点是带有色彩的,这是儿童对色彩的特别的重视。使用不多,但色彩被儿童特别的在意识中拎了出来。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色彩  敏感期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