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会分享孩子的喜怒哀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0日 08:19  《不打不骂教孩子60招Ⅱ》 

  快乐与人分享,会变成两个快乐;悲伤与人分担,将只剩下半个悲伤。家长要学会与孩子一起分享喜怒哀乐,在分享的过程中,父母与孩子的关系会越来越亲密,心与心贴得更近。

                                                --苏联教育家    阿莫纳什维利

  【个案点击】

  张好涌是一个成绩优秀的孩子,但她的性格孤僻,不爱说话。有一次,张好涌期终考试,在全年级排第二名,老师特地夸奖了她,并且说她有希望考取重点高中。张好涌很高兴,回家后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父母,没有想到在她刚开始讲时,父母就在那里忙这忙那,听完后也没有什么特别的表示,只是说“知道了”三个字,本来十分兴奋的张好涌,看见父母这样的态度,心情很低落。

  还有一次,张好涌考试发挥失常,名次一下拉后了许多,张好涌很难受。放学回家见到妈妈后,就想同她说说心里话。妈妈看见她的神情,就问:“有什么事吗?有事就说,没事我还忙着呢。”张好涌听了妈妈的话,知道即便自己说出来,妈妈也不会安慰自己,心里的疙瘩还是解不开,所以就回答妈妈说没事。这样多次之后,张好涌的性格越来孤僻。

  【案例解析】

  每个人都有与别人分享情感的需要,而孩子这方面的需要尤其强烈。父母要特别关注孩子的心理需求,无论多忙,都应抽空与孩子交流,分享他的喜怒哀乐,与孩子一起笑,一起悲,成为孩子的知已,这是父母教育孩子的最高境界。像上例中张好涌的父母那样,因为忙而忽略了孩子与父母分享情感的需要,也就等于剥夺了孩子健康成长的养料,阻碍了孩子全面发展的进程,还会由此给孩子造成性格和心理的缺陷。这样的父母不管有什么样的理由,都是不称职的。

  父母和孩子分享喜怒哀乐,对孩子来说,孩子会感觉到父母对自己的爱,也会感受到父母对自己的尊重和重视,这样孩子不但满足了与人分享的心理需要,同时知道了自己在父母心目中的重要位置,会在心里十分珍惜父母给自己的爱,对父母的教育、引导就不会产生厌烦和抵触,父母与孩子就能够更好地相处。

  就父母来说,因为和孩子分享了一切,对孩子有了更多的了解,更全面的认识,也能够更好地理解孩子,这样对孩子不好的地方,就能进行有的放矢的指导,也不会轻易地对孩子进行批评与指责,或者武断地下结论等。

  因此,父母和孩子一起分享喜怒哀乐,无论是对于孩子还是父母,都是非常有益和重要的。孩子在分享后对父母更加敬重,父母在分享后学会了对孩子理解和宽容。有了分享,孩子的缺点与问题父母可以及时地发现,并根据情况进行有效地引导、解决;有了分享,孩子对父母抵触的情绪减少了,逆反心理没有了,更容易接受父母的教育。这样孩子的身心健康都得到了保障,父母与孩子的关系也会更加融洽。

  不过,父母分享孩子的喜怒哀乐时要注意不能先入为主,要用心去听孩子的心声,千万不能因为“没有时间”,像上例中张好涌的父母那样,拒绝分享孩子的喜怒哀乐,给孩子造成心理上的伤害。

  【建议父母的方法】

  分享使孩子不再孤单,分享给孩子带来爱的曙光,分享给孩子送去前行的希望,分享能使孩子身心健康地成长。因此,父母要学会和孩子分享喜怒哀乐。

  那么,父母应该怎样做呢?

  方法一:耐心倾听孩子的诉说

  方法例示

  小贡的爸爸因为与别人打架,曾在监狱里呆过一段时间,这些小贡的同学们都知道,经常会当着小贡的面说他爸爸的坏话,为此小贡很难受。有一次,又有一个同学说小贡的爸爸打架进监狱的事情,小贡忍不住与那个同学狠狠地打了一架,结果浑身是伤地回到了家。

  小贡的爸爸因为自己打架进了监狱,现在又看到儿子与人打架,很是生气,不问原因就把小贡责骂了一通。

  浑身是伤的小贡等到爸爸骂够,才小心地走到爸爸的面前说:“爸爸,因为那个同学说你坏话,我才跟他打架的。”小贡的爸爸听了,非常惭愧。他想到自己给儿子带来了屈辱,儿子为维护自己的尊严与人打架,回来后又遭自己责骂,简直太不应该了。他连忙向小贡为自己的鲁莽道歉,帮他处理身上的伤口。

  操作提示

  父母面对孩子所做的事情,不管是好事还是坏事,都要先听孩子的解释,去了解孩子的心声,不能先入为主,任凭主观武断地下结论。父母的不当行为,会使孩子的心灵受伤。

  方法二:珍惜孩子爱的表达

  方法例示

  小胖最近一段时间很节俭,妈妈给他的零花钱他能省就省,平常最爱吃的零食也不买了,这令小胖的父母感觉到很奇怪。

  几天之后,是小胖妈妈的生日。小胖拿出一双很厚的手套,亲自给妈妈戴在了手上,他看着妈妈真诚地说:“妈妈,祝你生日快乐。这是我用攒的零花钱给你买的生日礼物。前一段时间我看见你的手冻坏了,心里很难过,就下决心要给你买一双厚手套,现在终于做到了,希望你能喜欢。”妈妈听了,感动地流出了眼泪,她颤声对小胖说:“谢谢你!这是我一生中最珍贵的礼物。”从此后,小胖与妈妈的关系更进了一步。

  操作提示

  分享是快乐的,无论是分者还是享者,都能体验到温情的传递,感受到爱的表达。所以,当孩子对父母有爱的表达时,父母一定要重视和珍惜。

  方法三:用心体验孩子的喜怒哀乐

  方法例示

  付历志以前是一个很沉默的孩子,而今,他却变成了一个阳光男孩。因为最近一段时间,父母经常与他交流,倾听他的心声,分享他的一切,所以他很快乐。

  现在,付历志已上初一了,只要心里有什么想法,他都会讲给父母听,学校里发生的有趣故事,也会告诉父母。不管付历志每次说什么,父母都会用心倾听,并且把自己的观点与想法讲给出来,与孩子一起交流,这让付历志感到,阳光每天都是那么灿烂。

  操作提示

  孩子与父母分享自己的喜怒哀乐,父母要用心体验这一切,与孩子一起分担喜乐忧愁,产生心理上的共鸣,而不是不顾孩子的心情,随口应付。否则,与孩子分享的效果适得其反。父母要和孩子多交流。只有交流,才能倾听孩子的心声,才能鼓励孩子说出自己的喜怒哀乐,才能与孩子一起分享成长。

  方法四:及时排解孩子的烦恼

  方法例示

  戴浩辉有什么事都去给父母聊聊,这已成了他的习惯。他的父母也很乐意倾听儿子的诉说。一次,戴浩辉放学回家,告诉妈妈心里有些烦,妈妈弄清原因后,知道孩子在这次考试时输给了班里的一个同学,而这个同学的成绩以前都是在他的后面,所以戴浩辉心里很难受。

  妈妈开导戴浩辉说:“孩子,你应该感到高兴才对,别人的成绩赶到了前面,说明别人努力了,你的竞争对手水平高了,你以后要比他更努力,下次超过他去,这样更能证明你的能力,你说是吗?”戴浩辉点了点头说:“妈妈,你讲得对。我现在心里好过多了!”说完上前亲了妈妈一下。

  操作提示

  孩子遇到了什么烦心的事情,因为经验不足或者是看问题不全面等原因,心情一时调整不过来,父母此时要及时分担孩子的痛苦,并且做好引导工作,有效地排解孩子的心理困扰,让孩子从阴影里走到阳光中,恢复快乐与活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分享  沟通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