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引导宝宝与他人分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 08:53  东南快报 

  教孩子与人分享,先从熟悉的伙伴开始。

  两三岁的宝宝常常显得比较“自私”,自己的东西不喜欢给别人玩,看到别人的玩具又要抢,“我的”“不”成了他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两个词。

  这是为啥呢?东方爱婴早教(福州)分校校长王明琦解释说,宝宝到了2岁左右,开始懂得拥有的概念,并变得以自我为中心。在他心目中,只要他喜欢的东西,就都是自己的,更何况那些本来就属于他的东西呢。因此,他容不得别人侵犯,只要他的利益受到一丁点威胁,就会迅速行动起来,维护自己的利益。所以,宝宝不喜欢与人分享,是很正常的。

  王明琦认为,物品的私有是个基本权利,而分享则是高于权利的一种很崇高的美德,当宝宝不情愿把心爱的玩具分给他人时,家长就不能强行抢走给其他小朋友。家长也许觉得自己是在鼓励宝宝与他人分享,但事实上却侵犯了宝宝的基本权利。

  所以,家长在引导宝宝与他人分享时,在一言一行中都要先充分尊重宝宝,当宝宝的权利充分被保护,人格充分地被尊重时,才可能去尊重他人,在以后想玩伙伴的玩具时,也会学会先征求别人的意见。

  王明琦建议,引导宝宝学会与他人分享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家长不要对宝宝期望过高。在分享食物时,不妨先从宝宝身边熟悉的亲人渐次开始练习,然后是平时熟悉的小伙伴,最后才是身边陌生的人。


相关报道:让宝宝学分享的培养方案   
          如何帮助孩子建立分享意识   
          如何帮宝宝树立分享行为?   
          让女儿与朋友分享快乐   
          教宝宝学会快乐分享(图)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