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生活细节上体贴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0日 08:30  《不打不骂教孩子60招Ⅱ》 

  细节中见真情。父母应从生活的细节上去体贴孩子,使孩子感受到来自父母的温情和自己在父母心目中的重要地位。这样才有助于孩子形成良好的性格,成为健康向上、品学兼优的孩子。

                                                    --德国教育家    赫尔巴特

  【个案点击】

  芳芳是初二的学生,她因成绩不好,性格孤僻,与同学们的关系较疏远。但在芳芳上小学的时候,她开朗活泼,爱说爱笑,成绩也很好。小学毕业那年,父母离异了,她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她觉得自己成了没有父母关爱的可怜人。后来爸爸重新结了婚,芳芳有了一个后妈;妈妈也重新嫁了人,芳芳有了一个后爸。亲爸亲妈为了新生活过得更好,对芳芳的关心越来越少,后爸后妈对芳芳更是不管不问。

  芳芳有了心事没有人诉说,她变得越来越沉默,越来越孤僻,不愿意与同学交往,不想与老师沟通,成绩也一落千丈。芳芳的爸妈因为相互推卸责任,谁也不想轻易认错,所以看到芳芳现在的情况,本应该对孩子体贴照顾的父母,却较着劲不去管孩子。芳芳在没人体贴,没人关照的情形下,情况越来越糟。

  【案例解析】

  孩子需要父母的体贴,需要家庭的温暖。他们需要在自己生病时有父母的照顾,在苦恼时有父母的分担。只有在被爱的环境下长大的孩子,才会形成良好的性格,才会拥有健康的身体,才会产生对他人的信任,也才可能有美好的未来。父母无论处于什么样的情况,即使如上例中芳芳的父母那样离了婚,也同样应该对孩子的成长负责,做到对孩子温情体贴,从各方面悉心照顾,这是孩子成长的需要,也是父母义不容辞的义务。

  有许多父母,因为工作比较多,社交比较广,所以在家呆的时间越来越短,与孩子的接触越来越少,无形中就对孩子缺少了沟通,减弱了关爱;还有许多父母,认为能给孩子充裕的物质条件,就是对孩子尽到了义务,却忽略了与孩子思想沟通与交流及在生活细节上的体贴;还有些父母,想了解孩子,走进孩子的心里,但因为方法不当,往往被孩子拒之门外。

  那些只知道挣钱和认为只要养大孩子就完成了任务的父母,需改变观念,应该认识到孩子需要的不仅仅是身体的营养,更需要得到精神的满足--父母的理解、尊重及关爱。

  那些想走进孩子内心却失败的父母,是因为方法不当。他们需要从生活的细节上去体贴孩子,多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想,去思考,去认识,与孩子多交流沟通,倾听孩子真实的心声,才能了解孩子的心理,真正做到对孩子体贴入微。

  父母应该从生活的一点一滴上去关心孩子,设身处地地为孩子考虑,既关心孩子的身体健康,又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让孩子在温馨的被爱氛围中成长。父母不能因为忙而忽略了对孩子的关爱,也不能因为孩子的不理解,就对孩子不再体贴,更不能因为婚姻的变故,像上例中芳芳的父母那样,放弃对孩子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建议父母的方法】

  父母从生活细节上体贴孩子,是对孩子爱的表达。孩子领会到父母对自己的独特关爱,也将会回馈给父母一份丰厚的报答。

  方法一:关注孩子的身体健康

  方法例示

  军军放学回家后,妈妈对军军说话,军军却耷拉着脑袋不做声,直接走进了自己的小屋。军军反常的行为使妈妈有些诧异。妈妈忙放下手中的事情,走到儿子面前关切地问道:“军军,你怎么了?是身体不舒服还是发生了什么事情?”军军无力地点了点头,说自己身体有些不舒服。妈妈摸摸儿子的头,感觉很烫,用自备的体温计测了一下,38摄氏度,军军的妈妈赶快带儿子去了医院。

  医生检查后,说军军是感冒了,没有什么大问题,给军军开了一些服用药。经过两天的吃药、休息,军军又恢复到了以前的模样,活泼好动,爱说爱笑。

  操作提示

  孩子的身体健康是未来成功的基础,因此父母平时要注意多观察孩子,时刻关注孩子的身体状况,有了异常的情况及时发现和处理,不让病情拖延,以免耽误了孩子治病的良机,造成不可弥补的遗憾。

  方法二:注重孩子的心理需求

  方法例示

  赵海涛的妈妈很体贴孩子,通常有什么事情不需要赵海涛说出来,她都能猜到孩子的想法,并且尽量满足孩子的正常需要。

  一次,赵海涛考试发挥失常,成绩很糟,他把卷子递给了妈妈就回到屋里了。赵海涛的妈妈看见孩子这次的成绩与以前相差悬殊,也吃了一惊。但她走到儿子身边,没有责怪儿子,而是把他搂在怀里,温和地对儿子说道:“儿子,没事,世界上没有长胜将军,谁都有失误的时候,下次吸取教训就行了,别把这事放在心上。”赵海涛听完后,心情轻松了许多,他抬头看着妈妈,认真地说:“谢谢你,妈妈!只有你能够理解我。”

  操作提示

  如果父母看到孩子的缺点和错误,不问青红皂白就大发雷霆,一点也不顾及孩子的内心感受,不知道体贴孩子,其结果只会僵化父母与孩子的关系,不能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反之,应该注重孩子的心理需求,满足孩子的心理需要,才能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方法三:多跟孩子进行心灵的沟通

  方法例示

  11岁的小杰与父母的关系十分融洽。一次,小杰在帮妈妈提水的时候,由于体力不支,桶刮住了地面上的石子,结果破了一个洞,水流了出来,小杰的妈妈看到这种情况,知道小杰心里肯定难过,她走到小杰面前安慰道:“没关系,我知道小杰人小力薄,实在提不动了才刮破了桶。桶坏了不算什么,你的孝心比什么都珍贵,明天咱再买一个。旧的不去,新的不来。”

  小杰听到妈妈如此说,抱住妈妈的脖子说道:“你真是天底下最伟大的妈妈。我下次一定小心!”类似这样的事情很多,每次小杰的父母都会从孩子的立场出发,去与孩子进行心灵上的沟通,这样赢得了孩子的信任与爱戴。

  操作提示

  不管遇到了什么样的事情,父母只有站在孩子的立场去思考,才能与孩子建立良好的沟通,才会走进孩子的内心,与孩子的心灵产生共鸣。而孩子在父母如此周到的体贴下,也会倍感温暖、幸福,对父母的话也会乐于接受、听从,从而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方法四:每天都抽点时间陪伴孩子

  方法例示

  胡辉煌的父母都是生意人,虽然每天上货卖货都很忙,但他们明白孩子需要父母的陪伴,所以不管有多忙,两个人每天都会轮流换班陪伴孩子,哪怕因此少赚些钱,他们也不在意。

  有一个星期天,胡辉煌的父亲准备带孩子去游乐场玩,这天的生意由胡辉煌的母亲去打理。正当胡辉煌与父亲要走出家门的时候,母亲却给父亲打来了电话,说有一批比较便宜的货,质量很不错,如果抓紧时间去进货,会有机会比平常多赚一倍的钱。

  当父亲接电话时,胡辉煌站在旁边听见了父母的对话,失落之情在脸上明显地表现出来。胡辉煌的父亲看着儿子失落中含着期待的眼神,毅然放弃了这次机会,带着儿子去游乐场度过了开心的一天。

  操作提示

  父母无论有多忙,每天都应该抽出一定的时间来陪伴孩子。因为只有陪伴在孩子身边,父母才能满足孩子对亲情的需求心理,孩子才能体验到父母的爱。也只有多陪伴孩子,父母才能够更多地了解孩子的状况,给予孩子及时的关怀和帮助,让孩子快乐地成长。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沟通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