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果你的孩子经常失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0日 09:16  《吴娟瑜的成功父母学》 

  眼看上学快迟到了,孩子却还赖在床上,身为父母的你,想必一定是又气又急吧!有些父母认为孩子动作慢是因为不懂得爸妈的苦心;有些父母认为是孩子故意作对,不肯配合父母的行程尽快跳下床。然而亲爱的父母,你知道孩子的睡眠够吗?

  清晨起床,各位若有机会站在校门口或幼儿园门口,常可见到睡眼惺忪的小朋友,有的哭闹着不肯入校门,有的手上提着早餐,站在原地赌气。其实父母真正需要的,是对儿女睡眠质量的重新认识和调整。

  睡多少才够?

  根据医学研究显示,学龄前的小朋友每天需要平均十二小时的睡眠。美国睡眠专家、布朗大学教授马利·卡斯卡登(Mary Carskardon)表示,青少年的理想睡眠是九小时又十五分钟。这样说来,一般小学生的睡眠需求就介于其中的十小时了。

  以小学生的平均睡眠时数来估计,五六年级学生在晚上十点上床,隔天六点半起床,约只有八个半小时的睡眠时间,若扣除睡前在床上嬉闹、聊天约半小时的时间,实际睡眠时间是越来越少。

  然而,即便躺在床上睡眠的时间足够,还是不足以代表孩子的睡眠质量好。不少孩子可能因为身体病痛、白天犯错被责骂、隔天有考试或是比赛等压力因素,

  一个晚上睡下来是噩梦连连、呓语不断。更有报道指出,青少年因为暑假期间连夜上网成瘾,等到开学后,生活作息调不回来,变成上了床还辗转反侧,导致失眠现象日益严重。

如果你的孩子经常失眠
如果你的孩子经常失眠

  睡不好的行为辨识

  1。孩子睡眠时间已充足,却仍精神不济,哈欠连连。

  2。孩子上课时经常打瞌睡,似乎没睡好。

  3。孩子整天神情沮丧,缺乏活力。

  4。孩子的睡眠时间一直往后拖延,并不是课业未完成,而是了无睡意,成了夜猫子。

  5。睡梦中往往哭泣或尖叫,或出一身大汗,但又很难被叫醒。

  6。临睡前怕黑、怕孤单,一直把大人留在身边,话讲个不停。

  类似这些情况,父母需要提高警觉,注意孩子是赖床,还是失眠引起而爬不起来?这时不妨请教医师,或邀家庭成员一起调整生活作息,以改善孩子的睡眠质量。

  五个步骤来引导

  不只是孩子需要充足的睡眠,大人也一样需要呢!应尽量避免因为事业忙碌、应酬太多而影响睡眠时间。

  至于引导步骤,建议方式如下:

  1。培养睡前互道晚安、给予祝福的好习惯。

  2。培养睡醒时和孩子共同享受至少五分钟、十分钟赖床的乐趣。

  3。接受孩子偶有怕黑、怕独睡的情形,先适度的陪伴,之后再逐步训练独睡。

  4。清晨时分,可拉开窗帘让阳光柔和入室,也让孩子学会“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健康原则。

  5。不妨放轻柔美妙的音乐,或父母亲以亲切愉快的声调来呼唤,有助于孩子一天美好情绪的开始。 

  以上情况,若身为父母的你已经努力参与及改善了,孩子却仍经常性地失眠,那么寻求专科医师的协助已是势在必行的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