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觉失眠可能和情绪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 10:25  《育儿生活》 

  失眠该看哪一科?

  睡眠医学中集结了精神科、神经内科、胸腔科、耳鼻喉科四大专科,各家医院负责失眠的科别也不太一样,如果不知该至哪一科求诊,可参考以下分法,必要时该科医师会再做转介:

  ★精神科:自觉失眠可能和情绪有关,如最近容易焦虑、遭遇重大事件导致心情低落等。

  ★神经内科:有神经疼痛、眩晕症状,或中风过后而失眠者。

  ★胸腔科、耳鼻喉科:睡眠时打鼾声很大,明明有睡却觉得睡不饱,身型比较肥胖,或常感冒者可以考虑先去耳鼻喉科、胸腔科。

  PART3 认识失眠治疗多方配合最管用!

  由于失眠是主观认定,医师大部分会以病人主观感觉,合并白天功能的影响作一综合诊断,如怀疑患者有呼吸中止症、周期性睡眠肢体障碍等特殊睡眠疾病,才会安排睡眠检查,好确认失眠的原因。

  在睡眠的部分,医师通常会观察下列三方面:

  1.入睡困难:入睡一般所需时间约为20~30分钟,如果躺在床上30分钟以上还睡不着,可能有入眠方面的问题。通常比较容易紧张、生理节律失调、白天睡太多,及有身体疼痛的人较易出现入睡困难。

  2.无法维持睡眠:如晚上会起来超过3次以上,或半夜醒的时候超过30分钟以上,要怀疑有其它潜在因素。患者若表示晚上会一直起来小解,那医师当然要先排除有无尿道发炎、年老而膀胱无力、前列腺肥大等可能;而部分忧郁症患者也会有夜间频尿的情形,这些都要一并处理。

  3.早醒:即醒来的时间比原先早了两个小时,亦为异常表现之一。

  上述各项也可作为个人自己的观察指标,而在白天的功能方面,若因失眠而影响生活作息、情绪、动作,或造成人际关系问题、工作效率退步,通通要尽速就医。

  失眠的治疗主要包含药物治疗、心理治疗两大部分,而心理治疗中又以失眠认知行为治疗为主流。失眠案例中,当然药物治疗效果快,但是无法治本,且有依赖的可能性,一般不建议长期持续使用。然而不管是否有使用药物治疗,都必须搭配非药物的治疗,方能达到减少安眠药的使用和治愈失眠。应配合医师的指示,为改善失眠而努力:

  药物治疗

  目前常用于失眠个案的药物包括:

  ★安眠、镇静类

  通常患者来求诊时,医师会先理清失眠的缘由,确定为次发性因素造成的失眠,可能会双方面治疗并行。举例来说,个案患有心肌梗塞,常因担心、胸部疼痛,或使用的药物有某些副作用而造成失眠。在急性失眠阶段,医师除了要处理心脏的问题,也会给予短期的睡眠药物,一来是因为急性失眠及早治疗,效果较好;二来是希望病人能藉此得到真正的休息,这对疾病恢复有很大的帮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睡眠  失眠  治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