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失眠应配合医师指示用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 10:25  《育儿生活》 

  ★OTC药物

  非医师处方用药,一般药房有售。0TC药物主要成分为抗组织胺,大部分用来治疗过敏,连带有助眠的效果。其缺点为:容易有耐受性,可能吃了3、4天,效果就会下降,而且脑部受过伤、中风患者服用后,容易出现谵妄、视幻觉等混乱状态。

  ★抗忧郁药物

  部分抗忧郁药物具有安眠、镇定的副作用,医师有时会利用它的副作用来达到改善失眠的效果,当然如果患者为原发性失眠,除安眠、镇静类药物,不建议作其它考虑。另外,传统的抗忧郁剂具有减梦的作用,如果患者抱怨梦很多,觉得整晚没睡在想事情,但另一半却表示他睡得很熟,其实那可能是因为他一直在作梦的缘故,遇到这种情形医师有时候会短暂开立传统抗忧郁药物。

  ★抗精神病药物

  道理和抗忧郁药物一样,然而抗精神病药物大都含有很多副作用,非精神病患者使用对副作用的反应可能会相当敏感。

  ★退黑激素

  在一些研究里头,退黑激素药物的作用还没有被完全证实,不过到目前为止,可以看到的是它对节律失调如因轮班、时差而失眠者有不错的效果。现今退黑激素被视为健康食品,市面上均有售,但它同样有耐受性的问题,而且有些产品会添加其它成分,在使用上要多留意。

  ★吃?不吃?用药迷思要理清!

  除了有呼吸障碍、睡眠呼吸中止症者使用镇静安眠药物,会让睡眠呼吸问题加重,还有酗酒习惯的人因酒精跟药物会交互作用,所以不宜使用这类药物外,基本上,短期使用镇静安眠药对大多数人来说都相当安全。当然了,如果用药之后,隔天起来感觉昏昏沉沉,或导致睡觉时发生失忆状态,代表药物可能不适合,应立即请医师更换药物。

  睡眠药物在此指的主要是安眠、镇静类药物,使用上最大的问题包括:一没有办法治本;二部分患者身体容易有耐受性,导致越吃越多而有药瘾,医师之所以不建议长期使用的原因便源于此。那么如何在两者间权衡,医师的建议如下:

  1 配合医师指示用药

  一般医师在开立药物时,会先评估患者为急性或慢性失眠,有无合并其它问题等,如果患者为急性失眠且平常很少使用这类药物,可能会选择药效较轻的药物,而且量也不会很重。一般都会建议短期使用不要超过一个月,情况不严重的话两天用1次,一周不宜超过五天,且最好于晚间使用,之后视病情进展将药慢慢停掉。患者在急性期若能及早就医并配合医师用药,之后大都能逐渐恢复正常睡眠。至于慢性失眠的患者,由于症状已经持续较长时间,而且可能之前也用过许多药物了,医师在选择药物时可能就要更谨慎,如考虑患者的工作型态等等。

  2 药物治疗非唯一治疗之道

  慢性失眠病患通常使用药物的时间较长,虽然医师一开始都会跟病人说:“如果吃药后比较好,你就可以慢慢减量”。但对一个慢性失眠的人来说,他很容易对药物产生依赖感,一不吃药就更容易担心自己睡不着,而人在担心时又更难放松休息,自然而然会想要寻求药物的协助,因此倒不是说睡眠药物本身容易让人上瘾,而是慢性失眠会让患者离不开药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睡眠  失眠  治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