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什么因素可引起失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 10:25  《育儿生活》 

  症状

  有失眠过的人都知道,即便只有l、2天睡不好,隔天起来都容易觉得累、脾气暴躁,认知功能也会受到影响,如注意力、判断能力下降等,部分人还会有心悸或肠胃不适的情形;而年长者失眠时,平衡感易变差,如又注意力不集中,可能发生跌倒等意外。若已进入到慢性失眠,由于它会影响脑部的一些新陈代谢,根据许多研究显示,约有2、3成的慢性失眠患者人会衍生忧郁症,当然忧郁症本身也会有一些失眠的症状,这些都是大家要加以留意的。

  成因

  失眠的成因主要可分为原发性、次发性两大类:

  ★次发性

  1.慢性身体疾病:包括糖尿病、心脏病、肺部疾病、肾脏疾病、帕金森氏症、失智症等,容易影响整体脑部功能和身体新陈代谢功能而造成失眠。一般若只是轻度病变,影响不至于太大,反之则要当心。

  2.过敏性疾病:因过敏性鼻炎、皮肤炎、气喘而备感不适,以致难以入睡。

  3.疼痛:心绞痛、心律不齐、关节炎、头痛或癌症的病人,都容易因身体的症状影响睡眠状态。

  4.精神科疾病:精神科疾病中,约有5成的疾病可能合并有失眠的问题,常见的包括忧郁症(失眠状态比较偏向无法维持睡眠,如容易早醒、半夜一直醒来)、焦虑症(失眠状态为:情绪紧绷难以入睡、即使没尿也一直醒来跑厕所)等。

  5.药物使用:这和身体的问题有相关性,部分治疗心脏、血压,还有一些胸部、气喘的药物及支气管扩张剂均可能引起失眠。不过因使用药物而引起失眠,辨别比较容易,假如服用药物,或更换新的药物、药量有增减后,开始出现失眠的话,应与医师讨论,就用药部分再做调整。

  6.曾经吸毒者,或滥用酒精者同样容易合并失眠的问题。

  7.特别睡眠疾病:

  A.周期性肢体障碍:患者晚上睡着后,腿会不自主、周期性地抽动,他自己的感觉并不强烈,也不会没有剧烈的疼痛,但却容易因此而清醒,即使没有完全醒来,片段式的睡眠常让他感觉没有睡饱。

  B.不宁腿症候群:患者在夜间准备睡觉时,脚放松不动时会有会有脚想动的感觉(常伴随腿部的不舒服感),结果导致入睡困难、睡眠品质不佳。不宁腿症候群女性患者为男性1.5~2倍,原因可能和缺铁性贫血、怀孕、肾脏疾病等有关。

  C.睡眠呼吸中止症:以肥胖中年男性居多。患者一般都自觉晚上有睡,但白天明显嗜睡、容易打瞌睡,而且睡觉时会打鼾。

  注意!

  生理节律问题与失眠~

  生理节律即所谓生理时钟。有些人生活作息混乱,如青少年或年轻成人常会有晚睡晚起的特质而容易入睡困难或早上爬不起来,这其实不能算是真正失眠,因为一般的失眠大多是:很难睡着、易醒、早醒,之所以会赖床是因为精神不好,后续不见得就能睡得好,而生理时钟混乱者却是后续太好眠,故不能和失眠一概而论,只能说睡觉时间变了。此外,一些需要轮班的医护人员、工厂作业员,也可能会有相同的困扰,但因个案本身都会用失眠作主诉,医师在诊断上也须先排除这个原因。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睡眠  失眠  治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